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鱼腥草致癌? 揭鱼腥草的功效与作用

2016-07-18 10:24:1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近期,网上传出一则消息说:“鱼腥草因含有马兜铃内酰胺而可能诱导肾病并致癌。”情况真的如此吗?在6月27日举行的2016中国食品辟谣论坛上,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发布了新一期食品谣言表示“致癌说”有失慎重,而实际上,鱼腥草具有一定的抗菌消炎作用。

“鱼腥草致癌”说有失慎重

近日,网上有传闻表示:“鱼腥草因含有马兜铃内酰胺而可能诱导肾病并致癌。”在2016中国食品辟谣论坛上,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风险监测与评估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李耘进行了辟谣。李耘表示:马兜铃酸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列为1类致癌物,而马兜铃内酰胺是马兜铃酸在体内的主要代谢产物,同时也在某些植物中存在,这两者并不可等同。

据介绍,马兜铃内酰胺-I具有一定肾毒性和细胞生长抑制作用,但鱼腥草中含有马兜铃内酰胺-BII、马兜铃内酰胺-AII和马兜铃内酰胺-FII(总0.016g/kg),未见含有马兜铃内酰胺-I报道。马兜铃内酰胺与DNA形成加合物的机制研究尚不完善,且不能完全由马兜铃酸-I机制类推;此外,鱼腥草中包括马兜铃内酰胺-BII等部分生物碱还具有一定药理活性,对凝血酶诱导的血小板聚集产生显著的抑制作用,加之有益黄酮类物质的存在。

因此,李耘认为,质疑“鱼腥草具有肾毒性”有一定数据支持,但是直接认定“鱼腥草致癌”的逻辑推论不够严谨,结论有失慎重。

鱼腥草的作用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杆菌、肺炎双球菌。

2、利尿作用,使毛细血管扩张,增加肾血流量及尿液分泌,所以也用于尿路感染的频尿涩痛。

3、增强免疫系统作用,提高慢性气管炎患者白血球的吞噬作用。

4、抗肿瘤作用,提高癌细胞中的CAMP而抑制艾氏腹水癌。

鱼腥草的功效

1、用于肺痈咳吐脓血及肺热咳嗽,痰黄而稠等。前者,常与桔梗、芦根、冬瓜仁等同用,以加强清热解毒,消肿排脓作用;后者,常与黄芩、贝母、桑白皮等清肺化痰止咳药同用。本品为治肺痈之要药。

2、用于热毒疮疡,常与紫花地丁、金银花、连翘等清热解毒药同用。内服外用均可。

3、用于热林小便涩痛,常与木通、滑石、车前子等利尿通淋药同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腥草 抗癌 致癌

中山六院黄美近副院长当选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胃肠肿瘤分会主任委员

第三届"两岸四地癌症康复论坛"于2017年6月2日至6月4日在广州召开,会议成立了全国胃肠肿瘤学术委员会并举行第一届学术会议,中山六院副……详细>>

解析儿童脑瘤亚型的分子特性有望帮助开发新型个体化抗癌疗法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Oncogene和Oncotarget上的两篇研究报告中,来自费城儿童医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对常见的儿童脑瘤—……详细>>

广东省生命之光协会2018新春联欢会暨全国抗癌勇士颁奖礼成功举办

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2018年新春联欢会暨全国抗癌勇士颁奖礼于1月22日在广州华泰宾馆国际会议厅举办,20多位来自广东的公益慈善组……详细>>

免疫疗法发展快 利用人体自然免疫反应对抗癌症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4月5日报道,44岁的摄影师佛罗伦斯2006年被诊断出罹患淋巴癌,医生宣告她生命只剩2周。在尝试各种治疗失败后,她参……详细>>

避孕药可防癌但不可滥用 哪些人不能吃避孕药?

最新医学研究报告显示,口服避孕药有预防子宫癌的功效,而且服用越早、持续时间越长,效果越好。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