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凉拌菜比热菜更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2016-07-02 08:29:26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凉拌菜以其制作简单、开胃爽口、种类繁多、可荤可素,可作佐餐小菜,也可作下酒菜……深受人们喜爱。常见的凉拌素菜有拌三丝、拌金针菇、大拌菜、拌黄瓜、拌木耳、拌海带丝、拌土豆丝等等;荤菜有拌猪耳朵、拌猪头肉、拌牛肉、拌凤爪等等。光读着这些菜名相信已经有人口水满地了。凉拌菜虽然好吃,但也是夏季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的温床。

据上海宝山区市场监管局报告,宝山区某家具厂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送院就诊病人已达170多人,暂无重危病人报告。经初步调查,该厂食堂因违反规定制作凉拌菜,可能是导致该事件发生的因素之一,已责令停止供餐。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凉拌菜比热菜更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呢?由于凉拌菜的制作一般都没有经过高温烹调杀菌步骤,倘若制作过程中因卫生条件差或操作不规范而污染了致病微生物,就容易引起感染。比如,加工场所或操作人员的卫生较差,或制作凉拌菜的原料没有洗净,或做好后储存时间过长或储存温度不够低等,都会给致病微生物的繁殖创造条件,为食物中毒埋下隐患。

有些人可能不以为意,觉得没事,不就拉个肚子吗,就当减肥了。Oh,no、no、no,千万别掉!以!轻!心!虽说对于多数健康成年人来说,一般情况下食物中毒引起的反应确实是腹痛腹泻呕吐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但对于某些特殊人群,一些小小的致病微生物却可能致命。年幼、年老和其他免疫力低下的人发生了食物中毒就有可能造成死亡。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这都是血的教训。

在夏天怎样才能既享受到凉拌菜的美味又预防食物中毒呢?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厨房环境、厨师个人以及厨房用具都要保持卫生,减少致病微生物污染食物的机会。

2、制作凉菜时要遵循良好的操作规范,比如洗干净手,蔬菜要清洗干净,案板和菜刀要生熟分开,不能让切生食的器具接触凉拌菜,防止交叉污染。

3、多数蔬菜类凉拌前尽量焯一下水,凉拌菜中可以加点醋或蒜泥等有一定杀菌作用的调料。

4、做好的凉拌菜不能长时间存放,最好现吃现拌,当顿吃完,短时间内存放的话一定要冷藏。

5、尽量不要在外购买凉拌菜,最好在家中自己做。如果要买,也要选择正规的、卫生条件好的地方。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 凉拌菜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忽视耳朵异常差点酿成大祸,中耳炎的预防措施在这里!

在我国,中耳炎是一种高发于儿童群体中的高发病。一旦患有中耳炎,患者的耳部将出现明显的疼痛感,严重者还会出现听力障碍。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详细>>

43℃!美国西北部地区遭遇历史最高纪录高温天气?高温天气如何预防中暑?

长时间处于高温和高湿度的环境下会使得汗腺功能衰竭或中枢功能发生障碍,造成体内水分和电解质丢失,从而引起中暑。轻度中暑可出现头痛头晕、大汗……详细>>

  • 李跃

  • 陈渭

  • 赵芯梅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