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感染性腹泻怎么办 诊断标准是什么

2016-06-29 09:58:1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感染腹泻分为急性、持续性和慢性三种,急性感染性腹泻一般持续时间小于14天,持续性感染性腹泻一般持续时间为14-29天,慢性感染性腹泻持续时间一般大于30天。感染性腹泻主要由细菌、病毒、真菌引起的,临床表现为腹痛、排便次数增加、排便物稀薄、恶心呕吐、发热等。感染性腹泻的诊断标准是什么?下面我们来探讨一下。

感染性腹泻的诊断标准

1、粪便有粘液、血便。感染性腹泻患者做粪便常规检查后,可见粪便有粘液和血便。显微镜下检查可见红、白细胞。

2、血白细胞总数和中性分类增高。感染性腹泻患者做血常规检查后,可见血白细胞总数和中性分类增高。

3、血尿、血红蛋白尿、管型尿。由于病毒感染或者细菌感染,感染性腹泻患者的尿液多为血尿、血红蛋白尿及管型尿。

4、血清纤维蛋白降解产物增加。感性腹泻患者不仅血清纤维蛋白降解产物增加,而且血BUN、CR、AST、ALT、BIL、LDH、CK等都可增高。

5、每天排出未成形粪便的总量超过250克。

感染性腹泻怎么办?

1、防止脱水

腹泻次数多,尤其是水样泻,会使机体丧失大量水分。实际上,腹泻量的减少说明机体缺水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也很容易在此基础上发生酸中毒和休克,后果比腹泻本身要严重得多。

自我判断脱水的方法也很简单,比如口渴,与平时相比较尿量减少,坐起或者站起时头晕,平卧则好转。只要不呕吐,一定要喝水,让这两项症状缓解或者消失,水里边还应加点“料”,比如食盐。若伴有呕吐或实在不能饮食,则需要紧急就诊。

2、防止电解质紊乱

通过腹泻丧失的不仅仅是水,还包括电解质。简单地说,电解质就是体内的盐分,重要的包括钠离子、钾离子、碳酸氢根离子。电解质紊乱本身就会造成乏力、心悸、心律失常等,严重的低钾血症还会导致生命危险,已有商品化的口服补液盐可供使用。在家庭里,还可以直接采取喝水时加食盐的方法补充钠离子,加食盐的量以略有咸味为宜,而补钾可通过喝饮各种鲜榨果汁。

3、病情危重判断

一般来说,上吐下泻不能饮食的需要及时就诊。部分腹泻患者,如果疾病发展快甚至凶险,也需要紧急救治。如果患者坐起或者站起时头晕,或者自测血压较前明显下降,皮肤出现红(或暗紫红)白相间的花纹并手脚温度明显偏凉的,指压病人的皮肤后,肤色复原的时间超过2秒的,意识不清的,都属于病情危重的表现,需要紧急就诊。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诊断 感染性腹泻 腹泻

两岁女童患罕见克罗恩病体重仅13斤 什么是克罗恩病?

昨天上午,北京市脐带血库用于临床治疗的第800份脐带血,在从北京坐高铁抵达上海后,被从低温中“唤醒”,医生将造血干细胞移植到一名患有罕见……详细>>

拉稀拉水吃什么药治疗呢,你知道多少

拉稀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有的时候症状严重起来明明拉的都是水了还是忍不住便意,因此不得不一趟趟地往厕所跑,非常尴尬。那么拉稀拉水吃什么药治……详细>>

孩子喝了妈妈煮的豆浆后身亡 喝豆浆的注意事项有什么?

很多人自己买了豆浆机在家自制豆浆。但一定要小心!近日,有位妈妈就自己做豆浆给孩子喝,结果出事了!早上孩子急着上学,王女士把刚〝煮沸〞的豆……详细>>

拉水便用什么药物治疗效果好?远大立可安好不好?

拉水便是典型的腹泻症状,一般大家吃了不对的东西,不干净的、不宜自身的都有可能导致腹泻。假如长期腹泻拉水便的话,毫无疑问会对日常生活和身心……详细>>

别把拉肚子不当回事 当心是炎症性肠炎

很多人都把腹痛、腹泻、消瘦这些症状当成普通的拉肚子,但其实有可能是炎症性肠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李明松表示,目前很多人……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胡中伟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