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别把拉肚子不当回事 当心是炎症性肠炎

2016-05-17 17:21:0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把腹痛腹泻、消瘦这些症状当成普通的拉肚子,但其实有可能是炎症性肠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李明松表示,目前很多人对这一疾病的认识不足,导致有很多病人因为误诊而拖延成了疑难重症。世界炎症性肠病日来临之际李明松为大家解答一些此类疾病的疑问。

炎症性肠病在我国发病率逐渐升高

炎症性肠病的发生原本在我国少见,但近20年来,由于饮食习惯、生活节奏以及环境的改变,我国炎症性肠病发病率逐渐升高,目前已成为我国消化系统疾病中的常见病。

“炎症性肠病发生的相关因素包括易感基因、免疫失衡、粘膜屏障受损、肠道菌群紊乱、不当饮食、紧张和抑郁等,是易感人群对环境因素产生过激的免疫应答,导致消化道发生的非特异性的炎性损伤。”李明松介绍,虽然炎症性肠病的发生存在基因易感性,但炎症性肠病不是遗传病

为终身性疾病,目前尚不能治愈

“炎症性肠病,包括克罗恩病溃疡结肠炎。”李明松指出,克罗恩病可累及从口腔至肛门间的全消化道,临床以腹痛稀烂便及肠梗阻为主要症状。溃疡性结肠炎则主要累及直肠及结肠,临床以腹痛、粘液脓血便及里急后重为主要症状。两者均可有皮肤、关节及眼部病变,且这两种疾病均为终身性疾病,目前尚不能治愈,并具有致残性。对此,李明松提醒,当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腹泻时,应该警惕是否存在炎症性肠病。

除此之外,他还提醒,炎症性肠病多始发于青少年,但如果治疗得当,可以长期处于缓解状态,可以象正常人一样生长、发育、生育以及学习、工作和生活。因此,炎症性肠病不仅是一个医学难题,而且也是一个社会问题。

消化内镜诊断和治疗中具有重要作用

“炎症性肠病的治疗以内科药物治疗为主,主要的药物包括氨基水杨酸制剂、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及生物制剂。当出现肠梗阻、穿孔、中毒性巨结肠及肠道癌变等并发症时,才需要外科治疗。”李明松表示,消化内镜在炎症性肠病的诊断和治疗中也具有重要作用。为明确诊断,应该进行全消化道内镜检查及活检,消化道CTE或MRE检查也是必要的。

不当的饮食可以诱发或加重炎症性肠病

炎症性肠病的治疗除了药物外,饮食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李明松指出,不当的饮食可以诱发或加重炎症性肠病。对此,他提醒炎症性肠病患者的饮食应该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避免辛辣及刺激性食物。此外,具有滋补作用的食物及药物也要避免。除了饮食外,有规律、有节制的生活习惯也有利于炎症性肠病的康复,同时能够减少炎症性肠病的复发。

>>>更多炎症性肠病的知识,请点击《关注肠道健康刻不容缓 学会与炎症性肠病和平相处》专题报道

健康小贴士:健康义诊和讲座等你来

世界炎症性肠病日(5月19日)上午,南方医院门诊广场将举行炎症性肠病义诊活动,下午在南方医院消化楼4楼会议室举行关于炎症性肠病饮食以及生育的讲座。据了解,义诊活动中将免费检测类克浓度和抗体。有需要的朋友可前去参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明松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消化系统疾病内镜诊断和超级微创治疗,擅长炎症性肠病早期诊断和精准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 拉肚子 炎症性肠炎

哈尔滨240名学生出现不同程度呕吐腹泻疑似食物卫生问题导致?如何注意饮食卫生?

俗话说病从口入,多种疾病是吃出来的,如肠胃炎、肠癌和痢疾等,因此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发霉变质和过期食物,防止出现食物中毒。详细>>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进入高发期 集体单位应做好防控

疾病新闻综合,29日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专家研判认为:今年12月至明年3月,广东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处于季节性高峰,学校、工厂等……详细>>

四川眉山数百学生发烧病因查明 为感染性腹泻

16日,四川省眉山市政府对外通报称,该市东坡区映天学校在6月13日发生的公共卫生事件病因已查明,确定为沙门氏菌污染食品引起的感染性腹泻。详细>>

1岁男孩腹泻不止仅5公斤 体重突然下降要警惕肿瘤

据报道,重庆巫溪一名1岁的男孩,因为身患重病连续8个多月腹泻,导致他身体日渐消瘦,生命垂危!经过医院多次检查,结果发现孩子肾上腺的位置上……详细>>

慢性腹痛腹泻怎么办?能否服用远大立可安?

对于很多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来说,大多数原因是因为没有及时治疗所引起的,很多患者,出现腹痛和腹泻时不当回事,觉得这种症状过几天可能就消失了……详细>>

  • 李跃

  • 胡中伟

  • 邱健行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