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糖友吃啥水果?首选樱桃西瓜垫底

2016-06-27 11:11:00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西瓜的含糖量不是不高吗,怎么血糖升高这么多?”昨天,陈先生夫妇俩来到宁波市中医院查血糖,陈先生的空腹血糖达到10毫摩尔/升,他妻子也在8.5毫摩尔/升,都超标了。医生追问头天的饮食,发现是一个大西瓜惹的祸。

陈先生夫妇俩都是糖尿病患者,一个有10多年历史,一个有五六年,平时两人饮食控制得很好,不过一到夏天就常常出状况。“两个人都喜欢吃水果,头一天晚上8点半,两个人分着吃掉一个大西瓜,第二天丈夫头就有点晕、感觉口干,到医院一查果然血糖高了。”宁波市名中医、浙江省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建扬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前往门诊咨询怎么吃水果的糖尿病人明显增多,怎么吃不会导致血糖升高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糖尿病是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疾病。据了解,在我国目前成人糖尿病患病率高达9.7%,这意味着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人处于高血糖状态。来自宁波市慢性病监测系统数据显示:2010年~2014年宁波市居民糖尿病报告发病率年均增长25%左右,目前登记在册的糖尿病患者21万余人。

“糖尿病人可以吃水果,但要掌握方法。”周建扬说,一名80多岁的老先生,有近30年糖尿病史,他每天在上午吃少量水果,再加上中药和降糖西药结合服用,血糖一直保持正常水平。

“糖尿病人吃水果要等血糖控制好以后,一般来说空腹血糖维持在7毫摩尔/升就可以了。”周建扬介绍,吃水果的时间要在两餐之间,不要吃饭后立刻吃水果,晚餐后更不主张吃水果。如要在餐后进水果,则要适当地减少主餐的热量。

选择水果的品种也有讲究,之前人们关注得比较多的是水果的含糖量,最近几年随着对糖尿病研究的深入,对水果的血糖指数也越来越重视。

“选水果要看含糖量和血糖指数两个指标。水果的血糖指数高低是根据吃了这种水果以后,可能导致糖尿病人血糖升高的程度来定的。”周建扬介绍,糖尿病人在吃水果时,要选择含糖量少,血糖指数低的。一般来说,一种水果如果含糖量高,血糖指数也高,只有西瓜是例外。西瓜的含糖量只有4~5%,在水果中是偏低的,但西瓜的血糖指数最高,达到72,要小心吃。含糖分较高的水果有香蕉、甘蔗、荔枝、哈密瓜、红枣和柿子,都在20%左右,而樱桃、柚子、枇杷等糖分较低。

从血糖指数看,除了指数最高的西瓜,菠萝为66、芒果为55、猕猴桃和成熟的香蕉都是52,这些都要小心。血糖指数偏低的水果有鲜桃(28)、柚子(25)、樱桃(22)。而李子、苹果和梨、柑橘、葡萄、生香蕉(成熟度不高的),都算血糖指数中等的水果。

对于普通人来说,光看血糖指数很难权衡水果的量。专家建议,像香蕉、芒果、甘蔗、榴莲、柿子、菠萝这些水果最好不吃,如果要吃苹果,中等大小的苹果一天吃半个,如果选择吃香梨可以一天吃一个。此外,橘子可以吃一个,樱桃可以一天吃15个,柚子能吃两瓣,鲜桃一个,香瓜150克左右。现在正值菠萝大量上市的时候,如果糖尿病人实在想吃,一定不要超过50克,小猕猴桃不超过1个。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 糖友 西瓜

吃无糖月饼血糖一样升高 何必高价买“养生功效”

推荐阅读:详细>>

就餐时先吃鱼和肉 可控制血糖值上升

日本关西电力医学研究所的研究小组最新研究发现,在就餐时,如果在吃米饭前先吃鱼和肉,将会使胃的运动变得和缓,从而能够控制饭后血糖值上升。研……详细>>

按这6招吃午餐,午餐后血糖不会升高

午餐连着早餐和晚餐,好似一个跷跷板,这个平衡掌握不好,一天血糖都会不稳定。很多糖友的午餐在单位或者外面吃,盐多、油多、面多,既不能吃舒服……详细>>

妙龄女吃下5斤荔枝后晕倒 医生称系“荔枝病”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眼下正是荔枝上市季节,人们争相品香甜汁浓的新鲜荔枝,23岁的女孩小魏也想过足瘾,不过当5斤荔枝吃下……详细>>

每周吃4次土豆增加患高血压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7日报道,英国专家发现,每周吃上4次马铃薯会增加高血压患病风险。土豆泥、水煮土豆和烤土豆和炸薯条一样都会增加患病……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