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按这6招吃午餐,午餐后血糖不会升高

2018-12-07 11:24:58      家庭医生在线

午餐连着早餐和晚餐,好似一个跷跷板,这个平衡掌握不好,一天血糖都会不稳定。很多糖友的午餐在单位或者外面吃,盐多、油多、面多,既不能吃舒服,又不能吃好,基本都是凑合,导致午餐后血糖控制得不好。其实您只要稍做改变,控糖午餐就做好了。下面教您6招。

1。盖浇饭先吃蔬菜

蔬菜不但热量密度低,又是体积大膳食纤维高的食物,只要不吃放太多油或盐的汤,总体热量密度是最低的。如果您在外经常点盖浇饭吃,建议您再点一份蔬菜,搭配起来吃,减少主食量。点菜时优先选择用蒸、煮、凉拌、炖的烹调方式加工的蔬菜。比如外卖中的黄焖鸡米饭,再加一份金针菇、柿椒等蔬菜,汤就别喝了,因为油太大。

2。要吃上肉类或鱼、虾、豆、蛋

如果您吃菜比较多,热量比较低,为了下午工作的时候不饥饿,一定要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比如牛肉、猪肉、鱼、虾、排骨、鸡蛋、豆腐等等。这些富含蛋白质食物的能量也要控制,大小以一个扑克牌大小,或者一个手掌厚度的量为宜。优质蛋白质能增加饱腹感,并且营养搭配更合理。如果是油炸食品,去除外皮后再吃。

3。吃面条搭配小菜

在外就餐经常是点一份面,不管是牛肉面、西红柿鸡蛋面还是肉丝面,都需要搭配2份凉拌豆腐皮、海带丝、西芹拌木耳、醋溜土豆丝等蔬菜。如果单纯吃面,因为牛肉面的升糖指数是88.6,吃完血糖就会飙升。而吃完搭配的两份小菜,血糖控制和饱腹感都能兼顾。

4。吃盒饭先喝菜汤

在外吃盒饭,一定要搭配一份蔬菜汤,帮助刚刚吃进去的蔬菜在胃中增加饱腹感。有人说西红柿蛋花汤中的勾芡不健康,还不如喝一份稀饭呢。其实不然,咱们比较一下:小米稀饭的血糖生糖指数是61.5,玉米面粥的血糖生成指数是68。蔬菜汤的勾芡一般用颜色洁白细腻的生粉(玉米粉、土豆粉),不用色泽暗的木薯粉、红薯粉等淀粉,并且所勾薄芡通常是生粉和水是1:10,1碗蔬菜汤勾芡的生粉最多5~10克,所以还是各种稀饭升糖快,尽量不要喝,蔬菜汤更适合糖友。

5。主食多选择杂粮或薯类

盒饭中大部分是白米饭,但白米饭升糖指数是83,很容易让血糖上升。如果条件允许,把白米饭减半,配半个玉米、或者半个粗粮饼,吃不完的带回家。或者在单位带一包煎饼,一次吃1~2张,下午就会有很强的饱腹感。外卖主食中吃水饺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三鲜馅的水饺的血糖生成指数是28(相当低),但不能多吃,否则也达不到控制总热量的要求。建议吃水饺不超过15个,搭配蔬菜或卤味豆腐皮等,营养更合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午餐中一半以上,甚至80~90%的比例都是吸油量大的淀粉类主食,比如只吃米线、米粉、粉丝汤、方便面、油饼、炒饭、炒面等。午餐主食的正确比例只占四分之一。

6。合理安排加餐吃

在外午餐,维生素比较缺乏。另外,两餐之间饥饿时,建议在家携带小西红柿、黄瓜、牛奶、酸奶、坚果等适合加餐的食物,比如选择10粒左右的大杏仁等坚果,避免晚餐之前强烈的饥饿而过量进食。糖尿病患者午餐的饮食原则:先吃热量低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限制高热量食物。按照蔬菜汤→蔬菜→鱼虾肉蛋类→主食的顺序进餐。午餐的主食比例只占四分之一,搭配四分之一鱼虾肉蛋,二分之一蔬菜。学会以上6招,不管上班族自带午餐,还是点外卖、还是吃单位食堂,还是在家吃吃饭,午餐后血糖都不会高,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午餐 吃饭 血糖

糖尿病盲真不少!八个原因阻碍你治好

我国半数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并没有得到有效和规范治疗,仅有1/3的患者血糖控制基本达标,糖尿病的治疗存在诸多误区。认为糖尿病就是吃出来的,只……详细>>

他汀类药品又现不良反应 海正药业称预警影响小

药品不良反应牵动市场心弦。针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11月20日提醒警惕他汀类药品血糖异常不良反应及与HIV蛋白酶抑制剂的相互作用,……详细>>

平均少睡一个小时或会增加儿童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Pediatric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伦敦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平均每晚少睡一个小时的儿童往往患2型糖尿……详细>>

第68届医博会看点:家用医疗产品比拼理念和先机

第68届医疗博览会在成都新会展中心召开,展会上出现了不少外形小巧时尚、功能实用易操的家庭医疗器械。厂家坦言,对于家庭医疗器械,在生产技术……详细>>

为啥晚上吃的越多 第二天早上越饿?

“明明昨天晚上吃到很撑,早上醒来为啥感觉更饿?”其实,这个看似奇怪的现象是有道理可循的。我们产生饥饿感常见的有胃已排空,低血糖了。如果前……详细>>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