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季糖友更要防晒 避开早10点到午3点出门

2016-06-16 12:05:57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由于夏天紫外线强烈,长时间的日光暴晒可造成皮肤的光毒性反应,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可能会造成皮肤的坏死。

特别是接受胰岛素注射的糖友,夏季意味着更大危险。气温更高时,胰岛素进入血液速度更快。因此,夏季更要关注血糖变化,应在起床后、睡觉前及饭后2小时测量血糖,以防不测。

糖友尽量避免赤足,以免外伤或长时间的日晒引起足部损伤,如果足部溃疡或其他部位的皮肤有损伤,应避免阳光照射,可用清洁敷料覆盖,一方面能阻挡日光损害,另一方面可防止细菌污染伤。每晚要认真地检查足部,小的水疱或擦伤可涂抹抗生素软膏后进行包扎,如发现开放性或难以愈合的损伤,应立即就医。

此外,有关节炎的糖友,夏季更要额外保护好关节,因大多数常见关节炎药物会加重皮肤对阳光的敏感度。如一些非类固醇抗发炎药物,甚至布洛芬等常见药也会导致光过敏。一些关节炎患者稍微晒点太阳,就会导致皮疹以及皮肤晒伤。因此,糖尿病关节炎患者服药物后,出门必须要做好防晒工作。

早上10点到下午3点,这段时间紫外线最强,糖友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如果外出建议涂抹防晒指数(SPF)至少达到30的防晒用品,暴露部位尽量都涂上,如在户外呆的时间很长,应每2小时重新涂抹一次防晒用品,或者戴宽大帽檐的草帽、佩戴太阳镜、骑车时穿长袖等。

一旦晒伤后,应及时用较低水温的水清洗,皮肤被晒红脱皮时,立即处理,避免开裂和感染,除涂抹护肤霜,还可用芦荟汁、牛奶或淡盐水进行湿敷。若起水泡、红肿明显需要及时就医,在医师指导下使用药物治疗。

另外,炎热潮湿天气中,出汗较多,提醒使用胰岛素泵的患者应注意检查胶布是否有松动,及时更换新胶布或选用防水胶布,以免造成针头脱落引起血糖升高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 糖尿病 夏季

最新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广州媒体见面会

11月份刚刚发布了最新版的中国2型糖尿病治疗指南,这是一个修订版,但是还是有很多的亮点和新观点。家庭医生在线请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详细>>

[9.27] 广东省中医院:糖尿病并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

糖尿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且在全球广泛流行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其大血管并发症包括冠心病、脑血管病以及下肢血管病变(如糖尿病足)等疾病是致残、……详细>>

糖尿病预防新发现:拜唐苹显著降低糖尿病前期风险

首个中国人群中进行的大规模长期RCT研究证实,拜唐苹 在生活方式干预的基础上,可显著降低糖尿病前期人群新发糖尿病风险;详细>>

进博会上,MMC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控中心项目全面启动

* 一年以内,通过100家MMC糖网防控中心和200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完成30万人次糖网筛查详细>>

广州中一药业参与我国最大规模糖尿病防治行动

2010年11月14日,第四个“联合国糖尿病日”,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局、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广州中一药业等联合开展的大型糖尿病防治宣传……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彭力平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