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糖尿病预防新发现:拜唐苹显著降低糖尿病前期风险

2017-09-14 13:48:30      家庭医生在线

首个中国人群中进行的大规模长期RCT研究证实,拜唐苹 在生活方式干预的基础上,可显著降低糖尿病前期人群新发糖尿病风险;

ACE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中国糖尿病前期干预研究,开启了中国糖尿病预防的新时代;

拜唐苹是目前唯一在中国被证实可以预防及延缓糖耐量减低(IGT)进展为糖尿病且具有IGT适应症的降糖药物。

2017年9月14日—— 拜耳今日宣布,在第53届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年会(EASD)上公布的ACE研究结果显示,冠心病合并糖耐量减低(IGT)的中国患者在按照指南推荐进行生活方式干预的基础上,接受口服降糖药拜唐苹(阿卡波糖)治疗能够显著降低新发糖尿病风险,同时拜唐苹 也展现出了极佳的安全性。ACE这一里程碑式的研究将开启中国糖尿病预防新时代,该实验的研究数据已同期发表在《柳叶刀.糖尿病与内分泌》杂志上。

中国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最新流行病学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0.9%,而糖尿病前期流行率达35.7%。 IGT是指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后2小时血糖值介于7.8 ~11.1mmol/L的高血糖状态,是糖尿病前期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在糖尿病前期阶段,糖尿病‘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表现往往并不明显。大庆研究20年随访结果显示,IGT阶段不进行及时发现治疗,将有92.8%的人群进展为糖尿病,且此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已增加2至3倍。” ACE研究联合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潘长玉教授指出。“ACE研究是在中国大陆和香港150多家研究中心开展的一项随机双盲、多中心、安慰剂对照研究,研究共纳入6526例冠心病合并IGT的患者。该研究于2008年正式启动,历时近10年,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中国糖尿病前期干预研究。”

英国牛津大学糖尿病学研究中心负责人Rury Holman教授对研究设计和结果进行了详细介绍,“纳入ACE研究的患者在按照指南的推荐接受生活方式干预的基础上,分别接受口服降糖药拜唐苹50mg t.i.d和安慰剂进行治疗,中位随访时间5.0年。结果发现拜唐苹组的新发糖尿病风险(13.3%)较对照组(15.8%)下降18%,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RR 0.82,95%CI 0.71-0.94,P=0.005)。”

研究同时评估了使用拜唐苹在此类患者中能否降低未来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结果未显示出显著的统计学差异,研究者认为这可能和ACE研究的所用的剂量是50mg以及研究随访时间不够长有关。同时,研究者认为,因为糖尿病本身就会显著增加心血管风险,所以长期来看,预防了糖尿病终将会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不良反应方面,拜唐苹组与对照组相比,轻度和重度低血糖发生率均无明显区别(轻度低血糖:22.0% Vs 20.4%;重度低血糖:2.0% Vs 1.9%)。同时,肾损伤的发生率无明显区别(1.3% Vs 对照组1.5%,P=0.33),胃肠道不良反应发生率仅为7.7%,与安慰剂组的5.5%之间无显著差异。再次证实了拜唐苹卓越的安全性。

ACE研究联合主席,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指出:“中国是糖尿病大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坚持预防为主,减少疾病发生,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核心。继大庆研究首次证明生活方式干预有效减少IGT人群新发糖尿病风险之后,ACE研究再次为中国糖尿病预防增添新的力证:对IGT人群的药物干预显著降低新发糖尿病风险,这是第一次由中国专家引领,全球研究团队参与并全部在中国人群开展的研究,中国又一次为世界糖尿病预防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拜耳处方药事业部中国医学部副总裁郎志慧博士说,“拜唐苹在中国上市已经超过20年,其独特的作用机制与中国人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饮食结构相契合,阿卡波糖是在中国唯一拥有IGT适应症的降糖药。第一次基于中国人群的大规模长期研究ACE证实,拜唐苹显著预防新发糖尿病的同时具有极佳的安全性,这也是‘预防’药物的重要条件。拜唐苹为中国糖尿病前期人群预防糖尿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拜耳作为中国慢病管理事业的积极推动者,将在持续不断为中国患者提供高品质药物的同时,积极参与学术合作和科研创新,减少疾病发生,切实降低疾病负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拜唐苹 前期 糖尿病

教师患乳腺癌几率高 常吃海带降脂防癌

调查数据显示,医院就真的教师和会计,60%以上患有乳腺方面的疾病,属于高发人群。专家称,海带中含有大量的碘,能刺激垂体前叶分泌黄体生成素……详细>>

省健康管理学会会长王深明:健康管理为朝阳行业前景广阔

2015年12月5日,第四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5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于广州隆重召开,家庭医生在线作为受……详细>>

“中医健康行 名医在身边”冬季开讲 三大中医名家现场亲授保健治病妙招

每逢季节交替,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一旦人体免疫力不足时,便容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时值秋末冬至,我们该如何做好保健工作呢?2016年12……详细>>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孕期准妈妈该如何保健?8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其实,孕期定期产检能连续观察了解各个阶段胎儿发育和孕妇身体变化的情况,例如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孕妇营养是否良好等;也可及时发现……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