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经常中暑怎么办 夏季注意这3点

2016-06-02 15:43:1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中暑主要是由于高温环境影响人体体温调节中枢,使体内热量过多蓄积所致。而经常中暑的原因则有可能是这三种原因。

经常中暑的原因

1、体质偏差,胃肠道吸收功能不好所致的习惯性中暑。

2、中医认为这是阴虚而火旺的原因。

3、抵抗力较差导致的,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是根本治疗的关键。

经常中暑怎么办?

1、出行躲避烈日

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16点时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此外,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

2、别等口渴了才喝水

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已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夏天的时令蔬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的含水量较高;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另外,乳制品即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

3、保持充足睡眠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最佳就寝时间是22--23时,最佳起床时间是5时30分--6时30分。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如果出现中暑怎么办?

如果出现轻度中暑症状,患者可自己采取以上降温处理方法;如果出现休克但还有意识,旁人应马上给病人补充水分,然后让其平躺在阴凉处,解开其上衣,使体内温度散发出去,并用冰块或冰水在上述几个部位进行物理降温,之后马上送去医院,否则就会引起重度中暑。重度中暑的死亡率很高,通常在60%—70%,一旦昏迷,在采取物理降温的同时要赶紧送医院。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保健 夏季保健 中暑

【母乳喂养周直播预告】产科护士长解答母乳喂养常见问题 新手妈妈学起来!

夏季宝宝喂养难怎么办?喂奶什么姿势最好?喂养需要定时定量吗?……想要将母乳喂养坚持下去,除了宝妈坚定的意志,还要有正确的方式方法。每年8……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全国停售、召回!这几批常用药你家可能也有

现在气温一天比一天高,致病菌异常活跃,蚊虫也逐渐增多,夏季患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如中暑、腹泻和蚊虫叮咬等。因此,家中应准备好常用药,以备……详细>>

泳池中最多待90分钟:消耗太大容易虚脱

清凉的泳池是人们避暑降温的好去处,也是休闲、锻炼的好方法。但首都体育学院游泳教练王铮告诉《生命时报》的记者,游泳不能一味贪凉,应根据游……详细>>

史上最热一年来了 闷热吃不下饭学点舒服招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上个月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四月份将打破以往最高气温记录,2016年将是迄今夏季最炎热的一年,这已经是连续打破最高温度记……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