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美癌症研究院:世上根本就没有抗癌食物

2011-06-24 14:09: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科学发现报》报道,美国癌症研究院斯凯兹金教授认为,食物抗癌研究几乎都没有定论,厂家若在产品上加注抗癌功效,可能会吃官司。一种食物是否抗癌,可能需要七八年的研究。现在说食物能抗癌,还缺乏明显证据。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宗卫认为,“抗癌食品”这个概念之所以出现,是人们对科研成果断章取义了。医学家会研究自然界中各种物质,看看它们对癌细胞有没有作用。如果可能有作用,再提纯进行下一步试验。如果反复试验证实有用,就可以考虑将其制成药物了。这些物质有不少都来自于人们的食物,因此被断章取义,认为某种食物就有抗癌作用。

  有人可能会问,如果某种食物中有抗癌物质,那不就是“抗癌食品”吗?其实不然,就像某些蔬菜里确实含有能降血压的物质,但降血压物质的含量非常少,每天至少得吃好几斤,而且作用轻微。

  张宗卫指出,现在很多人想靠天天吃抗癌食品预防癌症,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抗癌不能寄望于食物。这是因为:第一,避免感染与癌症明确相关的病毒、细菌,不接触致癌化学物质才能减少患癌的可能性。第二,大多数癌症的发病原因不是单一的,没有一个必然的致癌因素。

  那么,到底该怎么看待饮食和癌症之间的关系呢?张宗卫认为,合理饮食才是防癌之道,尽管抗癌不能寄望于多吃某种食物,但均衡饮食对于强身健体、抗癌防癌有帮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炎对白领“情有独钟” 喝点药粥来食疗

咽炎如今已成为白领一族的通病,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将近70%的白领人群患有不同程度的“办公病”,其中咽喉炎名列前五大“办公病”之首。岁末将……详细>>

准妈妈怀胎8月突然失明 眼睛失明的原因有哪些

“为什么不按时孕检,你视力已经模糊一周多了,为什么也不来医院检查一下?”杭州市余杭区妇幼保健院的妇科医生朱宏音,从医26年,她还是第一次……详细>>

一种水果治一种病 教你有效的水果食疗方

在养生圈,并没有可以被嫌弃的食物,上到厨房下到地里,只要无毒无害,就一定有它的食用价值,比如家常必备的水果,其实还能治病。详细>>

数千人蜂拥掠夺草原“软黄金” 黑枸杞真有这么迷人?

2015年8月,面对数千外来者对黑枸杞的掠夺,阿拉尔草原的承包商挖起了“护城河”,远处草原的绿色,已经渐渐变成黄色。黑枸杞,生长于青海格……详细>>

吃樱桃竟有这6大好处 你肯定不知道!

眼下又到了吃樱桃的时节了,看着樱桃成熟时的那种晶莹剔透、一抹鲜红、酸甜可口、玲珑形娇、食味鲜美,让人垂涎欲滴,无法自拔的爱上它。其实樱桃……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