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山西“药材第一村”如今转型难 生地黄有哪些功效?

2015-08-24 11:17:57      家庭医生在线

出山西省襄汾县城往西南走三公里,看到路边一家连一家的中药材经销站,便到了荀董村。“荀董”这个村名据说来自晋国名臣荀息和董狐,而如今,这个村子更多地因为中药材生地而闻名。

“中药材市场上,一说生地,都知道咱们荀董!”荀董村生地产业带头人高有仓介绍,经过30多年的发展,荀董已形成以生地为主,附带经营丹参、黄芩、柴胡、白芍等多种中药材的产业格局,年销售生地2万吨,占全国销量的2/3,是华北地区最大的以生地为主的中药材集散地。

但是现在,“压力”成为一个常常被提起的词。一些生地大户说,近两年中药材市场整体疲软,生地价格下跌,销售也受到很大影响。市场低迷与国家加强药品监管有很大关系。我国从2011年开始实施新版药品GMP认证,中药饮片生产须在今年年底前达到新版GMP要求,否则不得继续生产。由于质量问题多发,一些药企还被收回了GMP证书,甚至被责令停产。“药企生产量减少,对原材料的需求也就少了,预计这一情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高有仓说。

生地的功效:

鲜地黄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用于热病伤阴,舌绛烦渴,发斑发疹,吐血,衄血,咽喉肿痛。生地黄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用于热病舌绛烦渴,阴虚内热,骨蒸劳热,内热消渴,吐血,衄血,发斑发疹。

生地的作用:

具有清热凉血功效用于温热病热入营血,壮热神昏,口干舌绛。如清营汤。治温病后期,余热未尽,阴液已伤,夜热早凉,舌红脉数者,如青蒿鳖甲汤。可用于治温热病热入营血,血热毒盛,吐血衄血,斑疹紫黑。

如四生丸。养阴生津功效用于津伤口渴,内热消渴。治温病伤阴,肠燥便秘,如增液汤。药用时煎服,10~30g,鲜品用量加倍,或以鲜品捣汁入药。

鲜生地味甘苦性大寒,作用与干地黄相似,滋阴之力稍逊,但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之力较强。本品性寒而滞,脾虚湿滞腹满便溏者,不宜使用。

家庭常用的两个生地药膳:

一、生地黄粥

组成:鲜生地150克,粳米50克。

用法:鲜生地洗净捣烂,纱布挤汁。先用粳米,加水500毫升,煮成稠粥后,将生地煮汁冲入,文火再煮一沸,即可食用。每日l~2次。

功效: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生地具有加强心肌收缩、利尿和降低血糖等作用。

主治:阴虚热盛型糖尿病。

二、生地麦冬粥

组成:麦冬30克,生地30克,大米150克。

用法:把大米淘洗干净,生地洗净切片,麦冬洗净去心。把大米、生地、麦冬同放锅内,加水1000毫升。然后将锅置武火上烧沸,文火炖煮50分钟即成。每日1次,早餐服用,每次吃粥50克。

功效:滋阴凉血,生津止渴。

主治:肺阴虚消渴,口干口渴较明显患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樱桃竟有这6大好处 你肯定不知道!

眼下又到了吃樱桃的时节了,看着樱桃成熟时的那种晶莹剔透、一抹鲜红、酸甜可口、玲珑形娇、食味鲜美,让人垂涎欲滴,无法自拔的爱上它。其实樱桃……详细>>

美癌症研究院:世上根本就没有抗癌食物

美国癌症研究院斯凯兹金教授认为,食物抗癌研究几乎都没有定论,厂家若在产品上加注抗癌功效,可能会吃官司。一种食物是否抗癌,可能需要七八年的……详细>>

男子捡140斤太岁获利300万 太岁价值真有这么高?

提到太岁,我们本能的反应就是一句带有威胁意味的词“太岁头上动土”,想来这东西如果存在,应该是个凶神恶煞的玩意吧,或者说某种神秘的力量,一……详细>>

大妈痴迷保健品赊账购买 保健品真的有效吗?

子女赡养父母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现实生活中,在面对父母一些不当赡养要求的时候,子女们又该何去何从呢?有这样一位母亲,痴迷保健品,在花光……详细>>

喝茶真的有这么神奇? 喝茶6大好处告诉你

茶叶中富含微量营养元素,包括氟化物、镁离子和锌离子等,然而其所表现出的健康效益最主要的还是和三种主要的生物活性化合物有关,包括儿茶酚、咖……详细>>

  • 袁琳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