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嗓音是我们第二张脸! 怎么护好嗓子?

2016-04-22 16:40:29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如果说长相是我们的第一张脸,那么嗓音就是我们的第二张脸!“呼、笑、歌、哭、呻”,无不动人。在刚过去的世界嗓音日(4月16日)之际,众多专家表示,嗓音健康被很多人忽视了!

“声音好听一般是说他的音色(也称音质)美,频率、高低、音量都能控制得恰到好处。”作为专门研究嗓音问题的专家,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嗓音咽喉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梅祥胜表示,比如配音演员童自荣,他的声音明亮而华丽,音色既有金属的质感,也充满儒雅的贵族气质。相反,有些女明星,长相很漂亮,可一开口就是一副“公鸭嗓”,总给人感觉美中不足。如果嗓音在音质、频率、高低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令听者感觉很奇怪。这就是嗓音被称为“第二张脸”的道理!

嗓音固然有天生的因素,但还有许多人的嗓音其实是后天“破坏了的”。

比如有些男性在十四五岁变声期后,还维持在少年期音调比较高比较细的状态,发出类似于女声的音调,也就是常说的男声女调,这实际上是需要治疗的一种疾病,医学上称为青春期发声障碍。这类男性往往与他成长环境中女性较多,家长把男孩当女孩养,或男孩本身雄性激素偏少有关。这种情况并非不能调整,可以通过针灸、中药、推拿、声音训练使他恢复正常男声。同样,女生嗓子粗也可以通过类似疗法治疗。

好嗓音不仅是一张动态的名片,还可以反映身体状况,甚至是临床疾病重要的指征。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李革临举例,比如体弱多病的人声音就会很弱,甲亢患者语速可能会很快,帕金森病患者声音会很紧很抖,贫血、胃食管患者嗓音会嘶哑,干燥综合征最先表现的就是嗓子干。

除了器质性病变外,用嗓不当与用嗓过度是嗓子受伤最常见的两个原因。最常见的是一些职业用嗓者,比如教师、售货员等。“正常环境下持续用嗓超过两个小时以上,嘈杂环境里用嗓超过半小时都算用嗓过度,”李革临介绍,正常说话应用鼻息来说话,而如果一个人说话非得扯着脖子高调喊,或者讲话后觉得嗓子干、嗓子疼、嗓子发紧,就必然是用嗓不当了。

一般来说用嗓过度或用嗓不当休息一周最多两周就能恢复,但如果嗓音嘶哑超过半个月不见好转,就应到医院就诊了。

保护好嗓音,就应合理用嗓。职业用嗓者比如教师,用嗓之前先做个热身,如闭着嘴哼哼几声,讲十几分钟后停顿一下,做做吞咽唾液的动作,都可以使得喉部肌肉得到放松。此外,用嗓前多喝水,少吃高甜度、高蛋白、辛辣食物。如果出现声音嘶哑,切块雪梨含化口中也可起到缓解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 甲亢 嗓音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 女人常吃8种食物补血

女人每月都有流失不少的血液,因此不少女性都有贫血的症状,要知道女人血气不足的话,就会出现频繁脱发,皮肤暗沉,气色差,甚至会出现月经不调等……详细>>

搬新房双腿出血点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怎么回事

事情要从小张16岁时说起,那年她初三毕业,刚考上重高。新学期开学,搬进新家不久的小张,突然患上了急性再生性障碍性贫血,双腿布满出血点,而……详细>>

女子患再生障碍性贫血 暨大附一院助其圆母亲梦

怀胎时光较之人生几十年的悠悠岁月,是如此短暂,然而怀孕注定成为女人人生中最难忘的回忆。作为女性,做母亲,是人生中最重要也最向往的事情。对……详细>>

苗条女子嫌胖节食减肥患贫血 盲目减肥引发多种疾病

苗条女子由于节食减肥,患上了缺铁性贫血,专家提醒,盲目减肥易引发多种疾病。详细>>

贫血怎么办 5款药酒方轻松治疗血气不足

都说女人是水做的,其实对于女人来说,气血充足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贫血怎么办?女人血气不足吃什么好呢?来了解一下吧。酒对于我们来说,就像是一……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