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早上喝蜂蜜水并不科学?蜂蜜水适合哪些人

2016-04-16 09:17:54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33岁的公司职员陈女士经常喝蜂蜜水,但是最近查出乳腺纤维瘤,为此犹豫是不是还能继续饮用蜂蜜水。平安好医生外科主治医师徐少强介绍,“纯正的天然蜂蜜具有美白养颜、滋养润燥等功效,其雌激素含量极低,几乎可以被忽略。但蜂王浆是其中的特别例子,因其蕴含了丰富的雌激素须被谨慎对待。”徐医生解释,“天然的花蜜对大多数乳腺疾病患者是有益无害的,食用时应注意量的控制和相应禁忌症,但蜂王浆应区别对待。但湿气较重的患者、糖尿病患者是不宜服用蜂蜜的,若乳腺疾病患者舌苔厚腻,则不适合服用。此外,长期腹泻、肠胃虚弱的患者也应谨慎食用。”

很多人都认为,晨起后的喝一杯蜂蜜水有利于缓解便秘。对此,专家表示,人体空腹喝蜂蜜水并不是明智的选择,一方面因蜂蜜中富含的大量果糖及葡萄糖会升高血糖,冲击食欲,进而影响早餐的摄入。另一方面,蜂蜜中果糖要经过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所吸收,因而“晨起第一杯水清扫体内废物”的作用无法真正实现,同时蜂蜜蕴藏的各类营养物质也可能被浪费。

晚上喝蜂蜜水好吗?

蜜中的葡萄糖、维生素可以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缓解神经紧张,促进睡眠,而且没有任何副作用。睡前一杯蜂蜜水,对舒缓情绪,提高睡眠质量有不错的促进作用。

但另一方面,蜂蜜中含有大量容易吸收的果糖,如果睡前喝过量的蜂蜜水,会让果糖堆积在体内,形成脂肪让人发胖。

如果是肠胃不好的人士,睡前喝蜂蜜水,其中含有的大量的酸性物质可能会破坏肠胃正常的酸碱平衡,使得胃酸增多而引起肠胃不适,加重病情。

另外,睡前喝蜂蜜水会让血糖快速提高以及增加血液的粘稠度,中老年人和血脂异常者并不适合在睡前喝蜂蜜水。

一般而言,在饭前1小时或饭后1-2小时喝蜂蜜水最适宜,不会伤害身体又能充分发挥蜂蜜的养生作用。

哪些人不宜喝蜂蜜水

从中医角度讲,蜂蜜性平味甘,有补益脾胃、润肠通便的作用,能缓解口干、鼻干皮肤干燥及大便干结等问题,还有安神的功效。蜂蜜还能滋阴润燥,适合阴虚火旺的病人。如因鼻敏感而有鼻干、红肿症状的人,可通过服蜂蜜来改善。但体质寒湿的人,或身体常出现水肿的人,食用蜂蜜反而会加重湿气,弊大于利。所以在食用蜂蜜前,应考虑个人体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上喝蜂蜜水 早晨喝蜂蜜水 蜂蜜水

北京迎1966年3月以来最冷早晨 明后天持续低温?寒冷天气出门注意哪些部位保暖?

最近这几天,北方多个地方迎来冷空气,有的地方气温达到零下20℃左右,简直让人们不想出门。在这寒冷的天气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不能长时间在户……详细>>

晚上吃水果好吗?什么时候吃水果好?

生活中水果是我们必不可少的食物,它可以让我们身体保持健康,对身体也非常有益处,增强我们人体的免疫力,同时还补充一些人体所需的营养维生素。……详细>>

白天困晚上失眠?测测你是否早春狂躁症

春回大地,万物萌发。不少人却受“早春狂躁症”的困扰!啥是早春狂躁症?为何会犯这种症?春天养生怎么养?跟着专家一起来上课吧~详细>>

晚上玩手机可能导致失明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日报道,中国一26岁男性由于几乎持续几天几夜用微信给女友发短信而导致视网膜脱离,医生说如果不尽快手术医治,他将可……详细>>

晚上吃苹果是毒苹果?

苹果是我们最经常吃的一种水果之一,好的苹果不仅口感香脆、酸甜可口,还富含纤维素、抗氧化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但这么好吃的苹果,却有着各种……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胡中伟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