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5岁以下儿童是反复呼吸道感染主要群体

2016-04-04 10:36:03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孩子感冒反反复复一直不好?小心很可能是反复呼吸道感染!

首都儿科研究所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朱春梅介绍,呼吸道感染包括鼻炎咽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通常以环状软骨为界分为上、下呼吸道感染。由于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过程之中,与抵抗病原微生物侵入密切相关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抵抗力相对较差,因此在一年中得几次急性呼吸道感染完全是正常现象。但有些孩子患病的次数过于频繁,超过正常范围,就属于病态了。

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是有严格诊断标准的,不是孩子感冒多了就是反复呼吸道感染。年龄在0~2岁的儿童,每年上呼吸道感染7次或下呼吸道感染3次;3~5岁的儿童,每年上呼吸道感染6次或下呼吸道感染2次;6~12岁的儿童,每年上呼吸道感染5次或下呼吸道感染2次。同时,两次呼吸道感染的间隔时间至少应在7天以上,方能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此外,如果上呼吸道感染的次数未达到诊断标准,可加下呼吸感染的次数。符合上述标准的儿童才能诊断为反复呼吸道感染。

反复呼吸道感染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一个临床现象。反复呼吸道感染主要发生在5岁或5岁以下儿童,婴幼儿发生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机率较高,而且发生反复下呼吸道感染的较多,尤其是支气管肺炎的发病率愈高。这主要是有以下几个原因造成:

1、小儿各系统器官仍在迅速发育期,自身免疫力尚未健全。

2、与小儿解剖生理特点有关,如咳嗽反射及纤毛运动功能差,难以有效清除吸入的尘埃和异物颗粒。

3、不少患儿有基础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

4、先天性纤毛功能异常,先天性肺发育不良等疾病。

5、先天性免疫缺陷病或某些遗传因素影响。

6、也可能与营养状况、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缺乏有关。

7、部分正常小儿常因环境因素变化,如吸烟家庭、入托后的环境变化和相互交叉感染以及护理不当等因素所致。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感冒 儿童 呼吸道感染

宋仲基为小儿肿瘤患者捐15万 如何预防小儿恶性肿瘤

据韩媒报道,演员宋仲基通过韩国白血病儿童财团捐赠了2,471万1,940韩元(约15万人民币)。据悉这笔资金将作为两名小儿肿瘤患者的移植……详细>>

[12.12]中山三院:儿童哮喘:如何早期发现哮喘发作先兆及应对措施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哮喘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详细>>

全球首例白血病女婴通过基因技术获得痊愈 儿童白血病如何预防?

法国媒体《20分钟报》11月6日报道称,英国一名一岁的婴孩通过改造免疫细胞技术,成为世界上第一位白血病痊愈患者。该婴儿在出生仅14周时,……详细>>

治疗儿童多动症需家庭学校医院三方联动 何护理多动症的小孩?

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小孩活泼好动,淘气调皮是一种正常行为,不曾与病症联系。但是,学校老师的多次投诉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上课好动、脾气不好时,……详细>>

看屏幕超1小时影响孩子大脑发育 儿童使用电子产品要遵循3原则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儿童应用电子产品的比例越来越高,电子产品被戏称为“电子保姆”,但这位所谓的“保姆”并不合格,频繁长时间使用可能会对孩……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