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治疗儿童多动症需家庭学校医院三方联动 何护理多动症的小孩?

2015-10-26 08:40:1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小孩活泼好动,淘气调皮是一种正常行为,不曾与病症联系。但是,学校老师的多次投诉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上课好动、脾气不好时,家长才意识到孩子可能患有多动症,并到医院就诊。近年来,儿童多动症渐渐进入了许多家庭的视野,原来以为的本性使然,而今却被证明是因病而致。

25日,全国儿童多动症专家座谈会在成都举行,19位儿科专家来到成都西南儿童医院就儿童多动症的临床研究、诊疗经验、人群控制和健康促进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专家们表示,对于儿童多动症的治疗需要家庭、学校、医院三方联动,共同努力伴随孩子成长。

什么是儿童多动症?

多动症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类心理障碍。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国内外调查发现患病率3%~7%,男女比为4~9:1。部分患儿成年后仍有症状,明显影响患者学业、身心健康以及成年后的家庭生活和社交能力。

父母如何护理多动症的小孩?

首先,要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多动症患儿由于自控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不好,常常受到老师的批评和同学的厌恶。在家里的表现也极其不好,常常被父母教育。长此以往,他们就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所以,家长和老师要对孩子的积极表现给与鼓励和表扬,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只有拥有自信,孩子才能越做越好。

其次,要培养孩子做事情的热情。多动症患儿做事情没有计划性和目的性,常常有始无终。热情对儿童来说,是与生俱来的,但是,多动症患儿却缺乏这种特性。他们对事情的热情度不会持续太久,常常会被做错事情受到的批评和嘲笑所中断,所以家长要保护和培养孩子做事情的热情,这是他们做成功事情的前提和基础,更是成功的动力和必不可少的条件。

再次,要有同情心。有些多动症患儿喜欢虐待小动物,所以家长要培养孩子的同情心,让他们做一个善良而有爱心的人。家长要以身作则,经常关心和帮助弱势群体和社会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善待小动物。家长要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播下同情的种子,为他们树立良好的榜样。

最后,家长要让孩子的生活充满希望。希望能使人在黑暗中看到光明,给人以迎接困难的挑战和信心,这一点对于多动症儿童,尤为重要。因为面对疾病带来的困扰,多动症儿童容易自暴自弃,如果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充满希望的话,他们就会勇于面对现实,临危不惧,变得坚强起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致黑眼圈怎么办 教你6个方法有效祛除黑眼圈

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熬夜看球的直接后果就是变成大熊猫,这可是爱美女性的大忌,我们该怎样祛除黑眼圈? 详细>>

得了风湿性关节炎怎么办?2个简单方法帮你摆脱风湿关节炎困扰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症状上经常以关节和肌肉游走性酸楚、重着、疼痛为特征。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之一,多以急性发热……详细>>

网红眼药水或加重眼干燥 眼干燥5个方法快速缓解

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成璞曾经发布的一条“朋友圈”就以截图的方式被广为传播。这条朋友圈写道:“这个点刚刚看完门诊,65个病……详细>>

曝朋友圈十大谣言之“倒背法救活溺水者” 溺水后该如何正确急救?

日前,有媒体总结出2017上半年朋友圈十大谣言,其中一项“倒背法”救活溺水者引起众多网友和家长的关注,溺水后该如何正确急救?详细>>

翻墙家访救活一家 出现一氧化碳中毒如何处理

5日上午七点多钟,城西小学一年级三班班主任崔金华像往常一样到班级里清点学生人数,发现石墨妍的座位是空着的。开课十多分钟后,也没见墨妍来,……详细>>

  • 张玉琼

  • 刘坚

  • 董国庆

  • 王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