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腿肌肉疼 这些问题您需要注意

2016-03-17 09:53:36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许多老年朋友在春冬季节晨练的时候,感觉自己的小腿迎面骨(胫骨)旁肌肉有明显的酸痛感,有时不得不停下脚步休息一段时间。有些人怀疑自己的肌肉是不是出现了萎缩症状,并为此担心上火。

这样的症状并不一定是特别严重的问题,如果您没有以下这些表现,那么就可以稍安勿躁。

肌肉萎缩的早期症状:

下肢痿软力,不能久立,腰脊酸软。一侧或两侧感觉障碍或痛觉消失。并伴有头昏目眩、耳鸣遗精遗尿月经不调,舌红苔少,脉细数。

肌肉萎缩的症状还有四肢软弱无力,手足麻木不仁,面色无华或唇紫,舌下瘀斑,四肢青筋暴露,脉涩驰无力。肌肉枯萎消瘦,伴有神疲倦怠,食少便溏,面色虚浮无华、舌苔薄白,脉细。

那我们的身体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呢?下面就列出几种可能性,供您参考排除。

缺钙

老年人的钙流失速度远超年轻人,无法仅仅通过进食来弥补。在这种情况下,身体缺少钙元素,腓肠肌就容易出现痉挛等症状。表现为腿乃至膝盖酸软无力,部分人可能会在运动时骨骼经常发出异响。

老年朋友可以通过摄入钙制剂来改善症状,同时通过饮食补充足够的维生素,促进钙的吸收。

缺乏锻炼

人体的运动系统由骨骼和肌肉组织共同构成,在行走时每块肌肉骨骼都有相应的负担。而缺乏锻炼的身体,骨骼的强度和肌肉的力量会严重不足,容易引起疲劳。

如果您因此感到疲劳,那就可以安排适当的运动量。不运动的增加运动量,平时有运动习惯的则可以根据问题出现的原因制定相应的计划。

肌肉劳损

长时间错误的走路姿势和过大的体重都可能给肌肉带来过多的负担,使肌肉拉伤、劳损。也许您的肌肉暂时还是健康的,但此情况持续下去的话,很可能真的会诱发肌肉的萎缩。还有部分由于曾受外伤或接受手术所导致。

除外伤,推荐的办法包括改正错误的走路姿势(长时间脚跟先着地)、减轻体重、加强锻炼等。此外晚上回到家可以在泡脚的时候热敷,也有不错的效果。

血流受阻

观察症状是否集中出现于穿特定裤子或鞋的时候,考虑由于小腿部分因血流不畅而酸软无力。

简单的换掉不适合的鞋或裤子就好,另外注意鞋打结既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

中医对于腿脚不便,多以补肝肾方法处理,考虑到老年人的生理特点,也可适当调理脾胃。

老年人的生命犹如夕阳,值得好好珍惜。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对老年朋友自身的健康大有益处,同时还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精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萎缩 肌肉疼 小腿

厦门大学研究发现小鼠基因或许能帮助人类治疗老年痴呆症

中国东部厦门大学最新研究发现,一种存在于小鼠体内的基因蛋白或许能帮助人类治疗“老年痴呆症”。详细>>

外媒称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超过美国 老年人养生注意五个原则

韩国《朝鲜日报》7月5日报道,称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在2030年超过美国。目前中国60岁以上人口达2.2亿,以2015年为基准,占中国总……详细>>

疫情期间老年人室内运动可以提高强度吗?老年人居家运动别犯这些“大忌”

疫情期间,居家、不聚会、不出门成了大家的常态,长期以往最“难熬”的就是经常出门运动、跳广场舞的老年人。老年人喜欢户外运动,对室内运动并不……详细>>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全面实现24小时麻醉医生进驻产房

分娩镇痛,不仅为了“镇痛”更为了母婴“安全”!详细>>

小说作家黄易病逝 上了年纪该如何养生?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香港知名武侠小说家黄易周三(4月5日)中风并且于医院病逝,享年65岁。黄易原名黄祖强,曾获“翁灵宇艺术奖”,亦曾……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 谢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