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疫情期间老年人室内运动可以提高强度吗?老年人居家运动别犯这些“大忌”

2020-03-05 09:05:32      

疫情期间,居家、不聚会、不出门成了大家的常态,长期以往最“难熬”的就是经常出门运动、跳广场舞的老年人。老年人喜欢户外运动,对室内运动并不熟悉,老年人在室内运动该怎么做?可以提高强度吗?日前,有专家表示老年人和一些缺乏锻炼的成年人,建议进行柔韧训练、平衡素质训练,对肩颈腰背等关节肌肉进行拉伸。

老年人居家锻炼,记住这4点

1、适量

老年人的科学锻炼,首先要掌握好运动量和运动强度,老年人与儿童一样,属于特殊群体,身体素质下降、体力不佳是一般老年人的特质,需要在特殊时期也要把我好运动的量,不要任意提高运动强度,中等强度以下即可。

2、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运动方式多种多样,老年人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即便是老年人也在身体素质、对运动的喜好、是否有基础疾病等方面存在不懂,时间与次数、运动的方式都需要适合自己,有人喜欢球类运动,有人喜欢太极拳、瑜伽,自己需要作出选择,若是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运动,还可能达不到锻炼效果,甚至适得其反。

3、保证安全

居家运动与户外运动不同,一般家庭中运动空间有限,且地面是地板、地砖等,若是老年人在这种环境下运动,需要进行一些柔和的项目,不需要过大的运动空间的项目,不需要过分移动的,且注意周围没有遮挡物、保证没有水渍,以免滑到。

老年人居家运动别犯这些“大忌”

1、别一直做单一运动

老年人做运动,需要多样化,不要长期做单一的运动,单一运动让身体的其他部位处于僵直、僵硬的状态,得不到活动,要注意身体不同肌群的运动,运动中变换动作,使用不同部位的肌肉。

2、别突然乏力

如果突然过度憋气、发力,胸腔压力增高,回心血量和脑供血减少,易头晕目眩甚至昏厥;憋气后,回心血量骤然增加,血压升高,可能发生脑血管意外。

另外,老人锻炼以有氧运动为主,最好选择全身关节和肌肉都能活动的项目。健步走是普遍适合老人的方式,可活动全身,增强心肺耐力提高关节灵活度。骑自行车也是不错选择,能减轻自身重力对关节的不良影响。此外,老人不妨打太极和跳广场舞,伴着音乐活动,陶冶情操。

(责任编辑:刘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室内运动 室内运动

越活越年轻的六种生活方式 你愿意尝试吗?

早上的公园,总能看到很多老年人在锻炼身体,跑步的、踢毽子的、利用运动器械做简单运动的……很多中老年人开始注重身体健康、身体素质,希望自己……详细>>

世界急救日:10道急救题有70%的人答错了

如果问世界上最常出现生死攸关的地方在哪里,那非医院的急诊室莫属。当风驰电掣的救护车呼啸而至,就预示着又一个生命危在旦夕。然而有些时候即使……详细>>

大爷大妈扎堆躺鹅卵石上热疗 三伏天怎样养生

夏天又到了,大爷大妈除了跳广场舞,还玩出了新花样。安徽淮北一个广场上,大爷大妈们自带浴巾太阳眼镜等,躺再鹅卵石地面上做“热疗”,成为了一……详细>>

26省份已出台高龄津贴政策

8月23日,民政部通报了全国省级层面建立老年人补贴制度的情况,目前26个省区市已出台高龄津贴方面的相关补贴政策。记者发现,有媒体报道“江……详细>>

高龄大爷走路不方便原是下肢血栓 何为下肢血栓?

今年90岁的黄伯走路不太方便,在家不是躺着就是坐着,极少走动。近日,他突然发现左脚肿了起来,两天过去了也无消失迹象,走路小腿还会胀痛。心……详细>>

  • 李光林

  • 林智辉

  • 严恒

  • 李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