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朋友圈坑爹的“心脏病急救法” 你也学了?

2016-03-14 10:39:28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随着科技的发展,大家几乎已经手机不离手,微信也是人人必备,而刷朋友圈都是大家比较喜欢的事情,不仅能够了解朋友的日常,也能够学习各种知识。可是这知识讲究可是不少,有的是真的,有些,就很值得寻味了。

伪健康常识只能好心办坏事

“再次忠告50岁以上的爸爸妈妈们一定要记住:在睡眠时如果心脏病突发,剧烈胸疼足以把人从沉睡中痛醒,立刻口含十粒方丹参滴丸,或者硝酸甘油片2片,或者阿司匹林3片(300mg)嚼服!接着立刻联络急救中心,然后坐在椅子或沙发上静候援助,千万别躺下!心脏科医师强调,如果每个看到这条微信的人,不要光点赞,能够转发10份给其他人,肯定至少有一条命将会被救回。”这几天,这条信息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

其实,这条微信包含好多专业知识,一般人肯定不懂。许多人看了,本着好意也就随手一转,并不会求证真假对错。

胸前剧痛一定就是心绞痛

冠心病发作有很多种类型,包括心绞痛发作和急性心肌梗死。两者症状都是胸痛,普通人很难区分,一般来说心绞痛发作服用硝酸甘油是有效果的,但心肌梗死却不是这样。另外,剧烈胸痛也可能主动脉夹层,病情凶险,也不是硝酸甘油能够缓解的。

硝酸甘油是冠心病、心绞痛患者最常使用的药物。但是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发作时,有部分患者会出现低血压,这种情况下再含服硝酸甘油,反倒雪上加霜。

所以说,你的解药可能就是人家毒药。

来自阿司匹林的风险

阿司匹林作为一种常见的抗血栓药物,如果患者是心肌梗死则可以嚼服。但要是胃病或者主动脉夹层引起的胸痛患者,含了阿司匹林,反而会增加出血风险。

此外,阿司匹林起效慢,如果完全依赖它,反倒可能放松了警惕,贻误患者救治时机。

服药后千万要躺下

事实和朋友圈中的说法正相反。专家指出,“千万不能躺下”更不准确。如果突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应停止活动,立即卧床休息,并保持情绪稳定。患者最好侧卧,避免因呕吐误吸而发生窒息。

另外,含服硝酸甘油后也应该尽量躺下,以免发生低血压而晕倒,含服硝酸甘油后短时间内起床时动作不宜过快,以免发生体位性低血压。

急救知识不能随便学

患者的病情不尽相同,一种药物或者方法的适用范围也有限,不可能包治百病。其实,大家转发健康知识都是出于好意。可从文中的例子也可以看出,往往却是好心办坏事,没有救人反而害了人。坑爹的朋友圈“心脏病急救法” 希望你永远都学不会。

这些所谓的急救知识都是错误的,大家在转发的时候也是觉得这些是好的东西,希望身边的朋友也能够学习到,可是不想到好心却办错了事。大家一定不要轻信任何医学常识,一定要从正规的渠道去学习。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司匹林 冠心病 心脏病

中国有2.3亿心血管病患者 每日8200人因此死亡

我国目前每5人就有1人患心血管病,每天因心血管病死亡8200人。详细>>

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可致青少年猝死 中山一院新术式效果国际领先

3月的广州,阴雨绵绵,湿冷难耐,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外科病房却上演了医患暖心温馨的一幕,一名68岁重生患者,千里迢迢地从湖南带来……详细>>

高血脂患者擅自停药可导致冠心病突发心肌梗塞

王师傅患高脂血症已经十几年了,医生建议他长期规律地服用降脂药。医生提醒他,不应该擅自停药,否则会导致冠心病突发心肌梗塞等严重后果。详细>>

[11.20]广东省中医院:冠心病患者的义诊咨询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coronary atherosclerotic heart disease)简称冠心病,指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详细>>

担心冠心病复发 男子擅自加服“地高辛”中毒

天气忽冷忽热,78岁的黄爹爹害怕自己冠心病复发便擅自加大药量,两周吃完了两个月的药量,结果导致药物中毒被送进医院。 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