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真臭!身体的这些异味代表什么

2016-03-14 10:40:43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我们的身体每天都在分泌各种各样的垃圾,身上难免会有异味,可是为什么有的人身上几乎闻不到,有些人却“臭气熏天”呢?细心的人还会发现臭味都不相同!很简单,这是你的身体出问题了,那么身体的这些异味都代表着什么呢?

肝臭

罹患爆发性肝炎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肝功能严重损害的患者,常呼出一种特殊性臭味,俗称肝臭。由于甲基硫醇和二甲基二硫化物不能被肝脏代谢,在体内发的一种特殊气味。肝臭味表明肝脏功能受到严重损害,是病情危重的表现。

烂苹果味

糖尿病病人病情严重时,大量脂肪在肝脏里氧化而产生酮体,并扩散到血液中,致使呼出的气息中带有丙酮,患者呼出的气体就会带有烂苹果味。烂苹果味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特征。

尿臊味

患有慢性肾炎或肾病的病人,病程进展到慢性肾功能衰竭阶段(俗称尿毒症),由于尿,某些毒性物质(如尿素氮、肌酐等)不能排出体外而潴留于血中,就会使病人呼出的气体散发出尿味或氨味,它是病情趋于危重的一个信号。另外,脐尿管尿瘘的病人的尿从脐部瘘管漏出来,尿失禁的病人不能控制小便,其身上也可散发出难闻的尿臊味。

粪臭味

患有膀胱结肠瘘的病人,肠道里的粪便可通过瘘管进入膀胱,溶于尿液中,因而排出的尿通常带有粪臭味。此外,脐尿管粪瘘的病人粪便从脐部瘘管漏出来,大便失禁的病人不能控制大便,其身体也可散发出难闻的粪臭味,肾虚患者也要注意身体的异味。

大蒜味

常见于有机磷农药中毒的病人,其呼出的气体、呕吐物可散发出刺激性蒜味。

猫尿味

常见于高甘氨酸血症,这是一种氨基酸代谢障碍疾病。病人表现为智力低下,骨质疏松,血液中白细胞与血小板减少,易发生感染或出血。

烂白菜味

由于体内缺乏酪氨酸转化酶,导致酪氨酸代谢障碍而潴留于血液中,身体便会发出一种类似烂白菜的怪味。病人一般表现为生长发育缓慢,并且容易并发佝偻病、肝功能不全以及低血糖症,常可发生低血糖晕厥或抽风。

脚汗味

又称汗足臭综合征,可能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特殊脚汗气味,智力低下和共济失调等症状,脚步健康养生很重要。由于短链脂肪酸的代谢异常,体内异戊酰辅酶A脱氢酶的活性消失,异戊酰辅酶A不能进一步氧化,致使异戊酸及其衍生物蓄积在体内而引起。病人的呕吐物、呼气、尿液、皮肤乃至血液均散发出一股特殊气味,为一种乳酪气味或者汗足的强烈臭味。

鼠尿味

常见于苯酮酸尿症,这也是一种先天性氨基酸代谢异常的遗传病。由于苯丙氨酸羟化酶先天性缺乏时,苯丙氨酸不正常转化成酪氨酸,体内的苯丙氨酸蓄积,并可经转氨基作用生成苯丙酮酸。大量苯丙酮酸及其代谢产物的蓄积,并可经尿中排出散发出一股像鼠尿般的怪味。

鱼腥臭味

主要见于鱼腥臭综合征,这是一种先天性隐性遗传病。由于人体肝脏缺乏三甲基胺氧化酶,致使三甲基胺在体内不能被肝脏代谢,大量蓄积。病人的汗液、尿液、呼出气体中排出大量具有鱼腥臭味的物质——三甲基胺。

口臭

口腔发出难闻气味,一般见于口腔炎症、胃炎、胃溃疡等消化道疾病,注意胃部养生。

狐臭味

常见于腋臭的病人,由于腋窝的皮脂腺分泌的皮脂经细菌的作用,散发出特殊的狐臭味。在青壮年期,皮脂腺分泌旺盛,狐臭味也尤其重。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啊。居然有这么多的臭味,每种臭味还都异味着一种疾病!一定要记住这些医学小常识哦。以后自己或身边的人身上有异味,自己一闻就知道怎么回事,是不是很神奇呢。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 糖尿病 肝炎

糖尿病人降血糖吃石榴好吗 糖尿病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吃石榴,虽然说石榴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是石榴的含糖量也是比较高的,一个普通的石榴含糖量差不多有一百七十克,有专家分析表明,……详细>>

英向糖尿病宣战征糖税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什么?

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首次突破400万大关。事实上,糖尿病和肥胖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英国糖尿病专家呼吁各国征收“糖税”……详细>>

为什么血糖总是控制不好?糖尿病规范治疗依从性亟待提高!

从今天召开的赛诺菲中国与BD中国“1+1=∞”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获知,在两家公司的支持下,包括上海、北京、杭州、吉林、武汉、喀什等全……详细>>

更年期来得早与2型糖尿病是什么关系?

早期或正常绝经的妇女发生2型糖尿病的风险高于晚发性绝经期的风险,结论发表在Diabetologia - 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杂志上。详细>>

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些什么?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日常需要注意的本来就很多,尤其是用药、饮食等方面。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患有糖尿病的人群,本就比健康人群要更容易被感染……详细>>

  • 殷晓煜

  • 刘衍民

  • 许瑞云

  • 张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