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家卫计委要求集中治理环境卫生 有效防控寨卡等传染病

2016-03-03 17:32:55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29日要求各地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治理,有效防控寨卡病毒病等春夏季重点传染病。

在全国爱国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李斌说,各地爱卫会要认真组织开展以“清洁家园、灭蚊防病”为主题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有效防控寨卡病毒病等春夏季重点传染病。要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对车站、港口、农贸市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单位和家庭卫生大扫除,彻底清理卫生死角,铲除蚊虫孳生环境。3月3日,浙江、福建、江西、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等重点省份要实施区域联动,在全省(区)统一组织开展爱国卫生专题现场活动,增强整治活动效果。

针对目前的传染病疫情,李斌要求加强病例监测与研判,将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列入全国传染病信息报告系统,实行网络直报;同时要加强登革热麻疹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疫情监测,做好分析研判,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发出预警,做好调查处置。

由于寨卡、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近年呈现高发态势,李斌要求各地加强蚊媒监测,对蚊媒密度超过预警值的,及时开展集中灭杀活动。要科学、合理地使用防蚊灭蚊药品,避免过度用药和滥用药。同时,加强联防联控,及时沟通疫情信息,强化口岸防控,严防疫情输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塞卡病毒 环境卫生 卫计委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人员分离出一种新杯状病毒

详细>>

美国一养老院全体住户感染新冠?老年人如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多为老年人,因为老年人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再加上自身存在多种基础性疾病,易受到感染,从而进展到危重阶段,因此家有……详细>>

北京:建议市民春节期间“少摆席”?春节期间如何避免新冠病毒?

截至2021年1月19日,河北累计确诊人数达到1198人,累计治愈达到383人,主要集中在石家庄和邢台。春节将至,辛苦了一年,很多人想要……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