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家庭常备小药箱 健康自诊好帮手

2016-03-03 17:35:41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家庭生活中发烧感冒不可避免,划伤烫伤也十分常见。为了避免受伤生病的第一时间手忙脚乱,就要求我们在家中常备一些相应的药物。下面就来看看哪些东西是值得放入小药箱里的。

内服药物

安眠药——有两类,分别是镇静催眠药和抗焦虑药。具有镇静、催眠等作用。镇静催眠药属于中枢神经抑制药,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广泛的抑制作用,其作用因剂量不同而异。失眠者可于睡前服用,但久服易成瘾

晕车——一般认为,车(船)的晃动使身体受到振动,致使管理身体平衡感觉的内耳前庭神经功能暂时失常而出现晕动病。患晕动病者乘车、船、飞机前半小时服用,能避免眩晕呕吐等反应。常见的有苯巴比妥东莨菪碱片、胃复安片、吗丁啉片等。

退热/止痛药——可用于感冒、发热、头痛、神经痛与关节痛等。常见药物有泰诺、小林退热贴等。常用外敷凉毛巾的物理疗法,也在之后有所介绍。退热止痛药往往同时具有退热和止痛功能,使用时请遵医嘱或仔细阅读说明书,避免不必要的服药量。

止咳药——止咳药常与感冒药联用。止咳药常见原理包括抑制神经和化痰,化痰效果较缓慢但能从更为根本的角度治疗咳嗽。常见药物有美敏伪麻溶液、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川贝枇杷露、小儿止咳糖浆等。但临床中咳嗽可能伴发其他较严重病情,应考虑是否有其他症状并加以区别,避免贻误病情。

胃肠动力药——胃肠动力药是胃肠动力药指具有增强或减弱胃肠肌运动的药物,前者为胃肠促动药,后者称胃肠解痉药。适应症包括饱胀、烧心、腹泻等多种。胃肠动力药推荐有一定自诊能力的病人自行服用,否则容易伤害身体。较为严重的病情,如肠梗阻等,推荐去医院治疗。

消化类——若消化液分泌不足,造成食物消化发生障碍,或饱餐过食,某些肠道传染病的恢复期出现功能性消化不良时,可在饭时服用多酶片。除非大量摄入,一般无毒副作用。

消化道溃疡——消化性溃疡主要指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是一多发病、常见病。溃疡的形成有各种因素,其中酸性胃液对黏膜的消化作用是溃疡形成的基本因素,因此得名。目前临床主要有两类药物治疗原则。一是黏膜保护剂,包括胃必治、三九胃泰、得乐等。二是通过服用中和胃酸的药物来缓解病情。

心脑血管药——心血管用药常用的就是活血化瘀以及扩张冠脉的药物。例如,葛根素、舒血宁、丹红、丹参、红花等等活血化瘀类的,扩张血管的有消心痛、心痛定、速效救心丸以及硝普钠等等。脑血管用药与心血管用药活血化瘀类的都是大同小异,基本上可以通用,常用的除了以上所列活血化瘀类的药物,还有奥扎格雷、脑复康、维能康、依达拉奉等等。

抗感染类药物——甲硝唑(又称灭滴灵)适用于厌氧菌感染、牙周炎及滴虫、阿米巴原虫等感染。头孢拉定胶囊可用于呼吸道、泌尿道、肠道等轻度感染。

解毒消肿——黄连素可治疗红眼病与菌痢、急性肠胃炎等疾病。六神丸为消肿解毒药,可用于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炎、痈疽疮疖等症,勿超量服用,以防中毒。牛黄解毒片可用于目赤、咽喉炎、急性扁桃体炎、口腔溃疡、齿龈炎和疖肿等症。

止血、祛瘀——云南白药既可用于外伤,又能治疗胃肠、子宫等内出血。孕妇忌用。此外推荐的内服药还有三七伤药片等。

阿司匹林——能退热、止痛、抗炎、抗风湿。其小剂量还可预防血栓。但对胃有刺激性,最好用其肠溶片。

保健品——家中有老人、儿童以及自觉有需要者,可常备微量元素及必需氨基酸等。

外用药物

红药水——可用作皮肤擦伤、割伤及小伤口、粘膜的消毒,但不可用于眼、口部及大面积伤口,以防中毒。此外由于相互反应也不能与碘酒同用。

紫药水——仅用于局部未破损的皮肤,有收敛作用,但严禁涂布于口腔及粘膜或开放性的伤口上,以免带来严重危害。

碘酒——可用于治疗疖子初起、皮肤擦伤、毒虫咬伤、无名肿毒等症。若已破损的皮肤及伤口粘膜不宜使用。

酒精——以75%浓度用于皮肤与体温表消毒,50%酒精涂擦皮肤,既可防治褥疮,也可作为高热病人的降温措施之一。应避免与皮肤长时间的接触,具有微弱刺激性。

风油精——能提神醒脑,可防治晕车、头痛及蚊叮虫咬等症。皮肤有烫伤、损伤及溃疡者禁用。瓶盖宜拧紧,以防止药物挥发。

绿药膏——就是林可霉素利多卡因凝胶。生活中常见利多卡因用于肠镜检查时麻醉,而林可霉素属于抑菌剂。可用于轻度烫伤、烧伤、冻伤及皮炎等症。一个月以内婴儿禁用。

金霉素眼膏——可用于结膜炎、沙眼、麦粒肿,也可用于鼻粘膜肿痛等。于易发生外感伤寒季节涂抹于口鼻边缘可有效抵抗病菌。

创可贴——有止血消炎作用,适用于切口整齐、表浅、较小的不需要缝合的割伤。使用前清洁创口及两侧,避免感染。

相关工具

医用胶布——在医院多与敷料贴联用。一般在家庭中作为脱脂棉的固定物。

棉签——简单清洁伤口创面,辅助排除弹性较小的刺入物等。

医用脱脂棉——充当辅料或隔绝空气以预防感染,也可用于膏剂的保护。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诊 药箱 家庭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一夜总会发生枪击事件 至少12人受伤?留学生在国外如何保证自身安全?

国外事件频频发生,特别是枪杀案件,简直让人们揪心。中国留学生国外遇害事件多发,独身在外求学的年轻人必须要注意个人安全。详细>>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辽宁新增13例本土病例,大连一街道升级为高风险地区?疫情期间各类人群该如何保护自己?

本来以为新形冠状病毒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最近几个月北京和新疆又频频发生,这不仅让人们不寒而栗。在这特殊时期,不同的人群需做好不同的防护工作……详细>>

世界中联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 第一轮会议通知(2016·广州)

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多次国际化的学术会议。2016年11月26-27日,世界中联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详细>>

同性恋男生患抑郁症跳楼 网友: 大学应性别友好

12月30日晚,暨南大学珠海校区大一男生发完一条“#一张照片再见2015#”的微博后,在自己的微博中留下《对不起,再见》遗书,然后在校园……详细>>

  • 李飞

  • 古正涛

  • 庄建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