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2030年重度老龄化 老龄化是癌症主因之一

2016-01-26 11:02:5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北京平均每天增加5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128余名80岁以上高龄老人。预计到2030年,户籍老年人口将超480万,每3个人中就有1名老年人。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将探索居家养老子女带薪护理政策。

这是从24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表示,老龄化程度正逐步加深,预计到2020年,北京老龄人口将达近400万,预计2030年将迈入重度老龄化社会。

据介绍,北京从1990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当前正处于中度老龄化时期。目前全市常住老年人口321.6万,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4.9%。

面对老年人口激增,北京近年来大力建设养老设施、加大财政补贴,2015年开始实施《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但依然面临诸多挑战。

24日,北京市政府提请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关于《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医养结合”服务供需严重不平衡,亟待社会力量投入;城六区1600个老旧小区养老服务场所严重不足,适老性无障碍设施改造尚未开展;已建成的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运营不善;居家养老服务人才缺口大,为近 60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服务的专业护理人才基本还是空白。

针对2016年的养老工作,北京市民政局、市卫计委等部门负责人24日介绍,将促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有效对接、扩大建设家庭病床、完善医疗保险报销政策等。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表示,正在调研“居家养老子女带薪护理政策”。他说,希望尝试通过补助、薪酬等方式,政府给予相应引导,让子女返回家中,对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亲人护理。

《北京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提出“9064”养老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6%的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社区服务养老,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

延伸阅读:如何健康老龄化

老龄化成癌症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癌症谱和发病率存在差异。在发达国家,发病率最高的癌症分别是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在发展中国家,除了肺癌外,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依次为胃癌、乳腺癌和肝癌。令人吃惊的是,中国的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世界第一位,同时中国的胃癌、肝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均高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不过中国乳腺癌的死亡率远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

在癌症发病原因上,中国癌症逐年增多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污染,而是老龄化。人的寿命延长了,癌症也增多了。这与世界癌症的发病原因相同,国际上的62种主要癌症,大部分是人们在60岁-70岁后高发。不过,除了老龄化,不良生活习惯、人口增加也是引发癌症增加的主要因素。例如,常见的患癌危险因素包括吸烟、膳食结构不合理、肥胖和缺乏体育锻炼等。此外,癌症疫苗

缺乏也成为中国和亚洲国家癌症高发原因之一。

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3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02亿,占总人口的14.9%,预计到 202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3.08亿,占总人口的21.1%。老年群体是我国最大的“健康脆弱”群体,老年人的健康和照护问题是人口老龄化过程中最为突出的问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着力提高全体公民老年期的健康预期寿命和生活自理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负面效应,在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同时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实施健康老龄化战略就是投资全民终身健康,提高全体公民老年期的健康水平。健康老龄化的核心理念就是以生命历程的视角来看待健康,即在人生各个阶段,对能够影响到老年期健康长寿和生活质量的各种因素都要重视,预防和减少危险因素,推进和增加保障因素。从个体层面来看,实施健康老龄化可以使老年人在老年期尽可能长地保持健康和独立生活,保障老年人及其家庭享有较高的生活质量。从社会层面来看,实施健康老龄化能够提升全体国民的健康水平,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降低患病率和失能发生率,减轻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和社会在医疗卫生、社会照护等方面带来的负担。

因此,大力推进健康老龄化是低成本、高效益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举措。作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我们必须基于我国国情,选择适合的健康老龄化路径。

一、实施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计划

应通过中长期的健康素养促进计划,动员多方力量,加大投入,创新方式,做到人群全覆盖,努力在全人群中提升健康素养,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生活方式行为能力。针对当前老年人家庭普遍缺乏老年疾病早期识别和康复护理知识的情况,应特别加大对老年人及其照料者的健康教育和护理知识培训。在健康素养促进活动中,还应特别注重以有效的方式在老年人群中普及精神卫生保健知识,让老年人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

二、构建全民健康管理服务网络

健康管理应成为老年健康支持体系的基石,实现从“注重疾病诊治”到“对生命全过程的健康监测、疾病控制”的模式转换。构建全民健康管理服务网络,最重要的是建立健康管理专业人员队伍。逐步完善全科医生的制度设计,改变全科医生地位和待遇低、工作负担重,人难留、事难做的局面。此外,还要全面提升全科医生的服务能力,改变群众不相信基层医疗、不愿意利用基层医疗的局面,充分发挥全科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三、普及科学适度的治疗理念

过度治疗危害病人健康,浪费医疗资源的情况已经引起了社会关注。随着人口年龄结构的转变、疾病谱的转变,特别需要大力提倡科学适度的治疗理念和模式,让社会医疗资源发挥更高的综合效益,让老年人享有更好的生活质量。在强调科学适度治疗的同时,应该更多地关注临终关怀问题,“以人为本”而不是“以病为本”,这才是健康老龄化的终点。

四、逐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障制度

失能是老年人面临的最大健康风险。为有长期护理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长期护理服务是健康老龄化的应有之义,也可以减少医疗卫生资源的滥用,降低医疗卫生支出。应逐步开展制度性探索,研究建立可持续的长期护理筹资机制,研究建立养老服务资源与医疗卫生资源的整合机制,发展综合性的疾病管理策略。同时,也需要积极总结相关实践经验。北京、上海、黑龙江等地已经建立了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青岛率先探索建立了长期护理保险。这些地方实践的经验亟须进行系统化的总结和提炼。

五、大力加强老年宜居环境的建设

健康老龄化离不开支持性的环境保障。长期以来,我国的城市规划、居住区规划乃至家庭内部装修设计对老年人的特殊需求考虑不够,甚至完全忽略。随着老龄化的快速发展,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不利于老年人健康独立地生活,甚至还造成安全隐患。今后,应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树立老年宜居的理念,加强老年宜居环境的建设。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老龄化 北京

[6.7]报名参加中山六院讲座:“拯救”肠道健康 防范癌前病变

中山六院开展 “拯救”肠道健康,防范癌前病变的名医大讲堂活动,欢迎广大市民预约参加!详细>>

突破!科学家开发出新型化合物靶向作用能量产生 进而杀灭转移性癌细胞

当被局限在一种器官时癌症常常能够被治愈,但目前研究人员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癌症往往会发生转移,从原发性肿瘤位点扩散到患者机体其它部位;尽管……详细>>

长期吃大蒜可降低胃癌死亡率 吃大蒜对身体还有这些好处!

在大多数人认知中,大蒜是调味品之一,也是一种辛辣刺激的食物,殊不知,它能抗癌,并且已有科学认证。据报道,日前,权威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详细>>

中国科学家发现新型蛋白质提供研究治癌新法

详细>>

澳大利亚研究称铬补充剂可产生致癌物 何为铬补充剂?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1月10日报道,澳大利亚最新研究发现,一种备受节食者和健身者欢迎的营养补充品,在进入细胞后会部分转化成一种致癌物。据……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