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难缠的鼻炎到底是啥原因引起的

2016-01-15 13:33:53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鼻炎真是个难缠的家伙,发作的时候鼻涕多、打喷嚏,很多人都会因为打喷嚏太多最后头晕,工作和学习的状态都不好,严重的影响了大家的生活。那么到底为什么会患上鼻炎呢?是什么原因引起鼻炎的?

引起鼻炎的原因:

1、遗传因素

有变态反应家族史者易患此病。患者家庭多有哮喘荨麻疹或药物过敏史。以往称此患者为特应性个体,其体内产生IgE抗体的能力高于正常人。但近年有作者发现,孪生与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无显著差异。

2、鼻粘膜易感性

易感性的产生源于抗原物质的经常刺激,但其易感程度则视鼻粘膜组织中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的数量和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现已证实,变应性鼻为炎患者鼻粘膜中上述细胞数量不仅高于正常人,且有较强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

3、抗原物质

刺激机体产生IgE抗体的抗原物质称为变应原。该变应原物质再次进入鼻粘膜便与相应的IgE结合而引起变态反应。

引起本病的变应原按其进入人体的方式分为吸入性和食物性两大类:

1、吸入性变应原 通过呼吸吸入鼻腔。此类变应原多悬浮于空气中。

1)花粉并不是所有植物花粉都能引起发病。只有那些花粉量大、植被面积广、变应原性强并借助风来传播的花粉才最有可能成为变应原。由于植被品种的差异,不同地区具有变应原性的花粉也不同。

2)真菌在自然界分布极广,主要存在于土壤和腐败的有机物中。其菌丝和孢子皆具有变应原性,但以孢子较强。

3)屋尘螨属节肢动物门蜘蛛纲。成虫大小一般为300~500μm。主要寄生于居室内各个角落,其中以床褥、枕头、沙发垫等处内的灰尘中最多。螨的排泄物、卵、脱屑和其碎解的肢体,皆可成为变应原。

4)动物皮屑动物皮屑是最强的变应原之一。 对易感个体若长期与有关动物接触,则可被致敏。致敏后若再接触即使很小数量的皮屑,也可激发出鼻部症状。

5)室内尘土是引起常年性鼻炎的常见变应原物质之一。其构成相当复杂,是各种物质的大杂烩,包括了动物性、植物性和化学性等多类物质。

2、食入性变应原

指由消化道进入人体而引起鼻部症状的变应原物质。其作用于鼻粘膜的方式十分复杂,至今仍不甚清楚,牛奶、蛋类、鱼虾、肉类、水果,甚至某种蔬菜,都可成为变应原。

引起鼻炎的原因很复杂,遗传因素、过敏原这都是主要的致病原因。发现自己得了鼻炎,虽然难治,但是也不要放弃治疗,一定要坚持治疗,改善生活习惯,保护好自己的鼻子,让自己少受一份痛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因 引起 鼻炎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Yamo自闭症药物L1-79获美快速通道认定 自闭症诱因是什么

5月14日,美国专注自闭症谱系障碍药物开发的公司Yamo Pharmaceuticals公布称,美国FDA授予酪氨酸羟化酶抑制药L1-7……详细>>

一场麻将下来男子脸红似苹果竟因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一场牌下来,孙先生面色红润似苹果,刚开始还以为是最近勤于锻炼气色好,没想到竟是患上了高血压。家住汉西的孙先生今年51岁,他每天都坚持锻炼……详细>>

14岁男孩血尿酸超正常值2倍 5大诱因导致痛风低龄化

你能相信14岁的初中生竟然血尿酸高达900μmol/L,出现痛风症状;甚至还有11岁的小学生就明确患有了痛风。近日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详细>>

  • 谢民强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