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深圳H5N6病例死亡 禽流感来了你该怎么办

2016-01-07 14:47:58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近日,据相关报道称,深圳一例H5N6病例因抢救无效已于2015年12月30日宣布死亡。据悉,H5N6并不是新出现的一种禽流感病毒,而是在2014年5月份的时候就曾出现过首例H5N6禽流感病毒49岁男性病例死亡的事件。截至到现在已经是出现的第6例,这也意味着H5N6禽流感病毒已再次来袭,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

【事件回顾】

据深圳市疾控中心近日通报,深圳2015年12月29号报告的一例H5N6流感病例患者,因抢救无效,已于12月30号下午死亡。此例H5N6的病例患者为26岁女性,在2015年12月28日送往医院接受治疗,经过两天的抢救和用药,最终因病毒过于严重而抢救无效死亡。据介绍,本次病例是因接触活禽或市场外环境感染所致。目前,患者所到的市场已被要求停业消毒。

专家强调,H5N6并不是新出现的禽流感病毒,在之前都曾出现过。并且H5N6是非常典型的禽流感病毒,虽然该病毒的死亡率较高,在人群中大流行的可能性很小,截至到目前仍未发现人传人的情况,一般感染都是个案。所以在此提醒大家不要过于恐慌。目前H5N6病毒已经被纳入严密监测的病毒范畴,对于该病毒的重配过程,疾控专家还在深入研究中,一旦有了变化,将第一时间发布公共风险告知提示。

【预防小贴士】

对于H5N6禽流感的来袭,我们不能坐以待毙,预防要从自身做起。那么,H5N6又来了,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一、要勤洗手:在接触了禽类之后,一定要记得及时洗手,尤其是在饭前,有必要的情况下,要彻底消毒。

二、要煮熟:在做饭的时候,一定要把禽肉洗干净,然后高温加热,底将肉煮熟煮透了,以保证细菌和疾病被彻底杀死之后,方可能吃。同时还要注意在处理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手上有无伤口,以免不小心被感染。

三、就医要趁早:若出现发热咳嗽头痛、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一定要及早到医院接受治疗,之前接触过禽类或者曾到过禽流感疫区的,一定要及时告诉医生,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四、锻炼要加强:一定要加强自我身体锻炼,锻炼可帮助身体抵御流感病毒的侵袭。另外,还要多注意补充营养,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五、要拒绝感染源头:预防禽流感最主要是依靠减少活禽的接触。建议民众尽量不去活禽市场或者档口,家里不养鸡鸭,不杀鸡,鸡肉及鸡蛋要煮熟,农家乐要减少与活禽的接触,节日期间不要给亲友送活禽等等。

深圳H5N6病例死亡虽是个案,但是依然需要引起大家的注意和关注,当自己有出现比如发热、咳嗽、全身不适等类似重症感冒症状的时候,千万不要马虎大意,也不要单纯的认为只是普通感冒的症状,有可能是禽流感的症状,所以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排查,以免耽误了正常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禽流感 H5N6 深圳

池莲祥:好医生要有一颗关爱病人的慈悲之心

池莲祥,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她是文革结束后的首批高考的大学生,1982年大学毕业后开始从事医生工作,有33年的从医经历……详细>>

陈玉华:要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

陈玉华,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她是黑龙江人,1992年大学毕业后开始从事医生工作,先在老家工作一年,然后到位于湛江市……详细>>

引导病患走出封闭的生活空间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不少女性朋友用各种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而在深圳,也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女性,她们虽身患癌症,却积极乐观,用良好心态……详细>>

“PM2.5”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详细>>

专家提醒:12月秋冬换季需要重点预防各类流感

12月是秋、冬季更换季节,气温表现兼具秋季与冬季特点,且时常会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温度骤降。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这一季节应重点预防甲……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