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寿养生:核桃是长寿果 5大坚果各有妙用

2015-12-25 13:55:2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调查把7000名55岁-90岁的参试者分成三组,分别让各组人员吃地中海食品(烹饪时使用初榨橄榄油),坚果类以及低脂肪食品。结果显示,吃坚果类那一组参试者罹患II型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比例最低,死亡率下降了39%,尤其是吃核桃者的死亡率下降达45%之高。研究结果表明,一周吃3次以上坚果(每次摄取量28克),因心脏病或罹癌死亡的风险分别降低了55%或40%。研究者认为,原因或在于坚果富含亚油酸和天然化学物质(坚果的皮尤其富含纤维质、钙、镁、钾等矿物质)。

大杏仁补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可帮助控制血糖血脂,还有助清肠通便,能预防多种癌症。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坚果里膳食纤维含量最高的是大杏仁(扁桃仁),其次是松子。这两种坚果还是高脂肪食物,容易腹泻的人需要特别小心。

开心果补维生素B1。

研究证明,维生素B1与神经系统的功能关系密切,体内维生素B1浓度低,患抑郁的风险高。榛子和开心果中维生素B1含量尤为突出,情绪低落的人可将其作为餐间零食。开心果还含有较多的叶黄素和玉米黄素,有益眼睛健康,电脑一族不妨常吃。

核桃补维生素E。

维生素E具有较强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能预防慢性病和机体过早衰老。核桃的维生素E含量远高于其他坚果,爱美女性、亚健康人群不妨经常食用。

榛子补充钙和镁。

钙是构成机体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一旦缺乏,容易骨质疏松。相关数据显示,炒榛子含钙量高达815毫克/100克,比较适合正在生长期的儿童、孕妇以及老年人。此外,炒榛子中镁含量也处于领先地位,研究证明,充足的镁能够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几率,因此,榛子是糖尿病患者的完美零食。

花生性价比最高。

按单位价格计算,论蛋白质、矿物质还是维生素的含量,花生都比较高。但对花生过敏者需要小心。

坚果每天最好只吃一小把,而且吃了坚果,菜肴就要少放油。吃的种类也不要仅局限于某一种,应不同种类之间经常替换食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坚果 核桃 长寿养生

美最新研究证实:常吃核桃能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详细>>

夏吃瓜秋吃果 三种应季果子可别错过!

“夏吃瓜,秋吃果”,立秋后,吃些美味的果——水果、茄果、坚果,好处还真不少。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王潍青:秋天的时候,常会感觉嗓子不适,吃梨……详细>>

总局通告13批次食品不合格 坚果霉菌超标最多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保健食品、蜂产品、调味品、饼干、乳制品、蛋及蛋制品等7类食品562批次样品,抽……详细>>

6岁男孩吃巴坦木卡气管险送命 吃坚果应注意什么?

生活中常见的坚果有杏仁、花生仁、开心果和核桃以及巴坦木等,营养非常丰富,其中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以及油脂,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增强……详细>>

研究表明:核桃含褪黑激素能够帮助入眠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失眠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最严重的健康挑战之一。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学院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核桃含相当多的……详细>>

  • 张兰

  • 杨传忠

  • 张水堂

  • 朱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