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6岁男孩吃巴坦木卡气管险送命 吃坚果应注意什么?

2022-02-01 12:53:19      

生活中常见的坚果有杏仁、花生仁、开心果和核桃以及巴坦木等,营养非常丰富,其中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以及油脂,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增强体质,保护心脏,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坚果虽好,但也要掌握正确的吃法,以免损害身体健康。

近日,120急诊转运送来一个6岁小孩,吃东西卡住了,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不到90%!”电话那头,传来医务部值班人员急促的声音。血氧饱和度不到90%,意味着小孩已严重缺氧,可能面临生命危险。王医生匆忙赶到急诊,只见小孩躺在急诊床上吸着氧气,呼吸费力,面色有点苍白,嘴唇发紫,还不时地发出“咳”的声音。王医生见情况不妙,立即联系上级医生并通知手术室准备急诊手术。详细询问病史才得知,小孩晚上11点的时候,吃了一些巴坦木,也就是俗称的薄壳杏仁,跟姐姐追打、跑跳了一阵后,躺在床上突然呕吐起来,同时出现呛咳

当时小孩口唇发绀、面色青紫,意识模糊,家属慌忙之中使用了抠喉催吐,把手指头也咬伤了,过了一会,孩子终于醒过来了,但还是呼吸费力。家属几近崩溃,立即抱着孩子到临近医院就医,由于孩子病情危急,医生建议立即转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那里设有专门的儿童耳鼻喉科。儿童耳鼻喉科团队立即给孩子施行了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术中看到,患儿的右侧主支气管及左侧的部分支气管被异物堵住,血氧饱和度也极不稳定,在麻醉医生的密切配合下,钟建文主任医师凭借丰富的经验快速将异物取出,孩子转危为安。

吃坚果应注意什么?

1、控制吃坚果的量

虽然坚果中脂肪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但也不能吃太多,以免造成肥胖、营养过剩或消化不良,对于成年人来说每天吃一小把即可。另外,坚果的食物种类不能局限于一种,做到坚果多样化。

2、注意坚果的质量

发霉的坚果已受到霉菌污染,产生黄曲霉毒素,这是公认的一级致癌物质,轻者造成发烧和呕吐,重者可威胁生命或诱发癌症;有哈喇味的坚果也不能吃,同样也会损害机体健康。若吃到发苦的坚果立即吐掉且用清水漱口。

温馨提示

由于坚果的体积小,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吸入气管,从而诱发呼吸困难,以致于窒息,因此3岁以前的小宝宝不能直接吃坚果类食品。2岁前的小宝宝吃坚果类食物时应炒熟后碾成粉,然后放在粥中搅拌着吃;又或是把板栗和花生去壳后煮烂、捣碎之后再喂婴幼儿。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同卵四胞胎写真集萌翻众人 怀多胞胎有什么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亚伯达省一对年轻夫妇于5月剖腹产喜得四胞胎女儿。她们是自然孕育的同卵四胞胎,概率仅有1500万分……详细>>

减肥不敢多喝水患上痛风 痛风有什么危害?

为夏天穿衣服更好看,25岁女白领小杉(化名)从3月开始减肥计划,可没想到的是,体重没下降多少,却患上痛风。爱美的小杉在汉口上班,听别人说……详细>>

台媒曝高圆圆怀孕 女人怀孕早期有什么特征

据台湾媒体报道,娱乐又一个女神已经怀孕,准备当妈了。台媒称据可靠消息,艺人赵又廷2014年和女星高圆圆结婚,期间不断传出怀孕消息,日前更……详细>>

注射疫苗后出现肾衰竭 什么情况孩子不能接种疫苗?

儿子注射出血热疫苗之后导致肾衰竭!2002年,禄护仓的儿子只有11岁8个月大。当时,村里广播通知说县防疫站(现为县疾控中心)到该村接种出……详细>>

双黄连后板蓝根又被抢没了 专家:体外研究有效不等于对人有效?服用板蓝根注意哪些事项?

自从板蓝根证实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后,又把板蓝根带火了,甚至各大药店已经卖断货。自古以来板蓝根就被人们加以利用,一般感冒时服用,但一定要正……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