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权威医学专家倡导 把肾移植纳入大病医保

2015-12-25 14:13:22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从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了解到,截至12月22日,我国实施公民自愿器官捐献工作5年来,全国共实现捐献案例5793例,捐献大器官15888个。这种行为是由其执行人将遗体的全部或者部分器官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的行为,其中,2015年实现捐献案例2646例(与世界排名第二的巴西十分接近),大器官捐献7419个,完成器官移植9543例(其中7076例来源于公民捐献,2467例来源于亲属间活体捐献)。

日前,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呼吁,将肾移植纳入大病医保。

黄洁夫说,目前,我国肾移植有2/3的供体来自非亲属的志愿者捐献,亲属活体捐献占1/3。在国内发达地区,完成一例肾移植需要20余万元医疗费用。黄洁夫表示,明年全国两会上,将建议将肾移植纳入大病医保,以减轻患者就医压力。

黄洁夫表示,我国计划从明年开始,建立以红十字会为主导的器官捐献医院,发现更多自愿捐献器官源。目前全国共有169家具备开展器官移植手术资质的医院,器官捐献医院可与移植手术医院协同并进。预计明年先建约300家可以捐献器官的医院,未来逐步发展到约900家医院。

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说,我国将进一步完善人体器官捐献的工作机制和相关政策支持,加强人体器官移植相关技术培训。

我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的宗旨是,广泛联系和团结国内外关心器官移植事业发展的团体和个人,加强我国器官移植的研究,推动我国器官移植事业的发展,提高我国器官移植的水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保 肾移植 专家

2011版心血管病共识新增内容完成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胡大一等60余位专家参与修订的2011版《老年高血压的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15日正式出炉,其中新增了……详细>>

慢阻肺成第四大“杀手” 每分钟2.5人死于慢阻肺

2010年11月17日是第九个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日。今年COPD日的主题是:关注肺部健康,重视肺功能检查。在今天举行的由……详细>>

号贩子控制高价卖 病人复诊买不起号

虽然国家一直在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然而,却无法解决号贩子钻空子的问题,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却迟迟未解决,近日,有市民透漏,北京中……详细>>

83岁广东省中医院 表彰18位杏林大家悬壶济世50载

有着“南粤杏林第一家美誉”的广东省中医院已经走过了83年的风雨历程,又适逢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十周年。十年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广东省……详细>>

“神医”频频现世反向折射社会之病

湖北黄石73岁老中医徐维友,近日因为“天价药”被媒体曝光。一位患膀胱炎的病人,被他看出来淋巴癌等9种病,两个多月开了24.8万的处方,……详细>>

  • 张训

  • 王国保

  • 林碧莹

  • 余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