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慢阻肺成第四大“杀手” 每分钟2.5人死于慢阻肺

2010-11-18 11:34:10      家庭医生在线

慢阻肺成第四大“杀手” 每分钟2.5人死于慢阻肺

    2010年11月17日是第九个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日。今年COPD日的主题是:关注肺部健康,重视肺功能检查。在今天举行的由北京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联盟主办、勃林格殷格翰公司协办的世界COPD日新闻发布会上,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王辰教授指出,慢阻肺已成为全球第四大致死疾病,具有慢阻肺高危因素的人和每一位慢阻肺患者都应遵循“三字诀”:肯戒烟,早诊治,能坚持,从而远离慢阻肺带来的死亡威胁。

  戒烟很关键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气流受限呈进行性发展的慢性肺部疾病,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多属于此病范畴。在中国,40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为8.2%,目前约有超过4000万慢阻肺患者,每分钟有2.5个人死于慢阻肺,每年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此病1,2。

  王辰教授介绍,在导致慢阻肺的诸多诱因中,吸烟是最大的危险因素,吸烟的年龄越早,吸烟量越大,患病率越高,几乎所有的调查都显示吸烟者慢阻肺的患病率显著高于不吸烟者,我国烟民中有24%(国外发病率约为15%)患慢阻肺3。

  然而,很多吸烟者并没有意识到,他们的慢性“吸烟咳嗽“,其实已经是慢阻肺的第一个信号。因此,王辰教授强调,戒烟是防止患上慢阻肺和减轻病情进一步恶化的关键措施之一。

${FDPageBreak}

慢阻肺成第四大“杀手” 每分钟2.5人死于慢阻肺

  要早诊断早治疗

  据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慢阻肺学组副组长、北京协和医院呼吸内科蔡柏蔷教授介绍,慢阻肺是一种进展性疾病,随着病情的逐步加重,慢阻肺患者逐渐因呼吸困难而丧失活动能力,但在较早期常无呼吸困难,或只在运动后才有轻度呼吸困难的症状,这常常没有引起患者和医生的足够重视,也因此延误了确诊和治疗的最佳时机。

  因此,慢阻肺的早期诊断非常关键。王辰教授指出,目前最有效的诊断手段就是肺功能检测,他建议慢阻肺高危人群——长期吸烟人士、常处于空气污染环境者、以及有家族病史者,应定期到专业医院进行肺功能测试。

  专家同时呼吁更多的医疗机构将肺功能检测纳入常规体检,尤其是40岁以上的长期吸烟者,定期进行肺功能检查尤为必要。据悉,北京协和医院已将肺功能监测纳入常规体检。

  无独有偶,今年世界COPD日的主题为“2010 - The Year of the Lung: Measure your lung health - Ask your doctor about a simple breathing test called spirometry."(关注肺部健康,重视肺功能检查),也再次强调了肺功能测试的重要性。

  除了早期诊断外,早期治疗也很重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副组长、中国COPD联盟负责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科姚婉贞教授指出,慢阻肺早期是治疗获益最大的疾病阶段,应尽早开始长期维持治疗,无论患者处于慢阻肺的哪个阶段(中度、重度、极重度),一旦被确诊,应立即使用抗胆碱能药物如思力华噻托溴铵)进行积极治疗,可长期持续缓解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预防急性加重的发生。

${FDPageBreak}

慢阻肺成第四大“杀手” 每分钟2.5人死于慢阻肺

  长期坚持治疗不容忽视

  我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疗指南”将慢阻肺患者按病情分为急性加重期和稳定期两个类型。急性加重期的患者咳嗽、咳痰较多,呼吸困难加剧,需及时就医或住院;当病情得到控制,患者各方面情况趋于稳定后,随即进入疾病稳定期。

  北京同仁医院呼吸科主任孙永昌教授表示,对于处于稳定期的慢阻肺患者,绝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坚持长期维持治疗,避免急性加重的发生,因为每一次急性加重都会使慢阻肺患者的肺功能加速下降,加快疾病进程,增加死亡的风险。大量临床研究表明,处于稳定期的慢阻肺患者,可从一天一次的思力华(噻托溴铵)长期维持治疗中获益:改善肺功能、降低急性加重发生率和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慢阻肺急性加重不仅仅带来身体上的痛苦,还为患者家庭带来经济上的损失。姚婉贞教授介绍,慢阻肺患者一次急性加重的住院费用至少为1-2万元4,而如果能坚持长期维持治疗,全年的治疗费用只有一次急性加重住院费用的一半。随着去年慢阻肺一线治疗药物思力华(噻托溴铵)被纳入医保,将进一步减轻患者长期治疗的负担。

  “聪明的患者往往是通过坚持长期治疗来防止疾病的急性发作,而不是在发作时才接受治疗。”姚婉贞教授强调说。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昨日山东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3类人需做好自我防护!

由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不过最近这几天青岛却出现新增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在这特殊时期,不同人群有不同……详细>>

日本现大批“中年啃老族” 反映日社会老龄化问题严重

说到“啃老族”一词,通常人们会想到刚毕业的学生,或尚且无法充分保障生活的年轻人。而现在日本却有大批的“中年啃老族”,从侧面反映出日本社会……详细>>

中国建起全球最完善艾滋病检测网络 专家提醒这几种条件下艾滋病传播几率变大

。目前,中国建立起世界上最为完善的艾滋病检测网络之一,中国艾滋病病毒检测的创新工具和方式,为世界提供了可借鉴的典范,报道中提到普及多种检……详细>>

日本男子从意大利回国后确诊,千名同事被隔离,隔离期间要注意哪些心理问题?

相信大部分人对新型冠状病毒非常害怕,在自我隔离期间,因为活动空间狭小且单一,所以易出现多种心理上的问题,如压抑焦虑和郁闷等。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宣传周系列活动

每年的9月12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2017年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的主题是"防控出生缺陷,启航健康生命"。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