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疱疹长这个位置小心是梅毒!

2015-12-24 11:29:14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梅毒可以通过血液接触传播,它是一种危害很大的慢性传染病,人类伟大的导师列宁同志也是死于这种疾病,青霉素的发现让梅毒患者有了治愈的可能,然而,治愈周期长,早发现更有利于根治。

警惕梅毒的早期症状!

一期梅毒主要表现为硬下疳和硬化性淋巴结炎。硬下疳的好发部位一般是生殖器周围,男性多见于龟头、阴茎冠状沟和包皮,女性多见于阴部及宫颈,另外也有患者发生于生殖器外,比如口腔、肛门及唇部等,但发生几率极低。硬下疳刚开始只是斑疹,呈暗红色,然后发展到丘疹,但不痛不痒,数天后形成直径为1厘米左右的硬结,而后多为圆形或者椭圆形的溃疡,如果未经过治疗,数天后可自行消退。

梅毒一期症状的另外一个临床症状就是硬化性淋巴结炎。后于硬下疳发生,这个时期患者也感觉不到疼痛,但腹股沟等处的淋巴结呈较硬的隆起。

梅毒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青霉素是治疗梅毒的首选药物,疗效确切,目前尚未发现有耐药病例发生,也就是说,用青霉素治疗梅毒几乎100%有效。对青霉素过敏者,可用头孢曲松钠、四环素类或红霉素类药物。但孕妇及小儿禁用四环素类药物。尽可能用青霉素治疗,因为既有效又便宜。梅毒诊断明确后,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剂量必须足够,疗程必须规则,治疗后要追踪观察。应对传染源及性伴侣或性接触者同时进行检查和治疗。

什么情况下要复治?

不少梅毒患者在正规治疗结束时,血清血检查仍是阳性,于是非常担心梅毒没有治好,甚至部分医生也因此一再重复给患者治疗。其实,相当一部分人梅毒血清血在治疗后持续阳性一段时间,甚至终生阳性。要了解是否治愈或复发,需要进行梅毒血清血滴度的监测。

所以梅毒治疗后,第一年应每3个月复查一次,以后每半年复查一次,连续2-3年。如果血清反复由阴性转为阳性或滴度升高4倍(如1:2升为1:8)属血清复发,或有症状复发,均应加倍量复治。超过2年血清不转阴属血清固定,如无症状,一般不复治,但最好做神经系统和脑脊液检查。

早发现早治疗,不要讳疾忌医,免得付出的就不仅仅是健康的代价,更有生命的代价!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梅毒 位置 疱疹

小小水泡为何让人痛不欲生?老年人如何预防“生蛇”?

有很多疾病在发生时会带来疼痛,而其中有一种困扰了许多人,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它在出现时是以小水泡出现。但却是这些小水泡使人痛不欲生,这种……详细>>

幼儿急疹要注意,这些临床表现需知晓!

对于幼儿来说,由于年龄偏小,身体抵抗力欠佳,所以非常容易患病。其中,幼儿急疹便是一处常见病症,临床医学上,幼儿急疹又被称作幼儿玫瑰疹。……详细>>

[12.1]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全社会携手,向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迈进

为宣传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防治的相关知识,提高预防能力,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特地举办"全社会携手,向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迈进"主题……详细>>

健康提示:初春乍暖还寒 小心得上“红嘴唇”

江苏省人民医院皮肤科门诊近日接诊了不少“红嘴唇”患者,大多是年轻女性。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朱文元教授介绍,乍暖还寒时节,加之新年工作忙碌……详细>>

含佐剂带状疱疹亚基疫苗展现更高性价比

根据最近发表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一类新型的,包含佐剂成分的带状疱疹亚基疫苗(HZ/su)……详细>>

  • 杨立刚

  • 柯吴坚

  • 熊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