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因雾霾装心脏支架患者增多 雾霾天气心脏病患注意事项

2015-12-10 13:55:45      家庭医生在线

雾霾天气是不是对呼吸道疾病患者伤害最大?答案是否定的。北京地坛医院心内科顾问刘玄重教授说,雾霾天气对心血管疾病的健康影响最大。他建议,心血管疾病患者在雾霾天要按时吃药,减少运动。

刘玄重说,北京地坛医院心内科建科5年,今年11月、也就是遭遇“雾霾”比较严重的月份,心内科一共给60名患者安放了心脏支架,这个数字是地坛医院心内科开科5年来最大。刘玄重说,美国曾经有7个州在8年间对750万例的心血管病住院患者做过调查,结果显示PM2.5数字每增加10,缺血性心血管事件危险度增加1.02至1.18。在重污染发生的当天,心血管病患者如果暴露在雾霾天气中,1至2小时内发病急剧上升。曾经有学者对50万成年人随访16年,发现PM2.5数值每上升10个,年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升高4%,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升高6%,肺癌死亡率增加率8%。国内外研究显示,雾霾天气影响的首先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其次才是呼吸系统疾病患者。

雾霾天气心脏病患要注意什么?

1、雾霾天气少开窗。雾霾天气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2、外出戴口罩。

心脏病患者如果外出可以戴上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而棉质口罩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3、多喝桐桔梗茶、桐参茶、桐桔梗颗粒、桔梗汤等“清肺除尘”茶饮。桐桔梗茶有清火滤肺尘功能,能显著增强肺泡细胞排出有毒细颗粒物的能力,能有效的协助人体排出体内积聚的PM2.5颗粒物及其他有害物质。具体可参考桐桔梗茶、桔梗汤的百度百科介绍。

4、适量补充维生素D。冬季雾多、日照少,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有些人还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必要时可补充一些维生素D。

5、饮食清淡多喝水。

尤其是心脏病患者,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6、最好不出门或晨练。雾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杀手”,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雾天最好不出门,更不宜晨练,否则可能诱发病情,甚至心脏病发作,引起生命危险。

7、深层清洁。人体表面的皮肤直接与外界空气接触,很容易受到雾霾天气的伤害。尤其是在繁华喧嚣十面“霾”伏的都市中,除了随时要应对雾霾危“肌”外,由于建筑施工、汽车尾汽、工业燃料燃烧、燃放烟花爆烛等原因造成悬浮颗粒物多,难免会堵塞在毛孔中形成黑头,造成毛孔阻塞、角质堆积、肌肤起皮等肌肤问题,所以自我保护的首要措施就是深层清洁肌肤表层,清洁毛孔。

雾霾天气心脏病患如何保暖?

一、防寒保暖

冬天是心脏病的高发期,因此需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严寒、低气压、温差大的恶劣气候会使心脏负荷加大,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痉挛,使得原本因粥样硬化而狭窄的血管更加狭窄,甚至闭塞,从而造成心绞痛心肌梗死的发生。

二、预防感冒

很多人可能不会注意到,其实感冒是心脏病诱发的重要因素。感冒会导致炎症活跃,影响血液粘稠度和血管收缩,使血液运行不畅通,从而导致心肌缺血,引发心脏病。

所以防寒保暖非常重要,这是预防感冒的一个重要方法,一旦感冒需要尽快吃药打针,以免感冒加重。

三、主要休息,不要过度劳累

过度劳累和超负荷运动,会使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引发心脑疾病。患有心脏病的人要注意休息,家人平时多分担一些,不要让患者太劳累。尤其是节假日、亲友聚会的时候。

四、适度的运动锻炼

不要过于劳累不等于不运动。心脏病人平时还是需要多做一些有氧运动,强健身体。例如爬山、跳跳广场舞等,运动时要以自己身体感到舒适,如果觉得稍有吃不消要马上停下来。

五、控制情绪,避免过于激动

这个显而易见,平时看电视时经常那些心脏病人都是在受到强烈刺激时发病身亡。人在大怒或大喜时,肾上腺分泌增加,血管收缩,心跳加速,血压上升,容易造成心脏负荷加重、冠状动脉痉挛,从而引发心脏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天气 心脏病 雾霾

患病男童祖父母卖花7年筹药费续:已康复出院

一对六旬老人在清河小营一带卖花7年,为身患心脏病的小杰积攒手术费,本报连续报道后,热心读者募捐14万元助小杰接受手术。昨天上午10点,……详细>>

多做俯卧撑降低患病风险 你还不动起来!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个研究发现,经常做俯卧撑的人,心脏病风险比其他人低很多。一口气做超过40次的男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96%。详细>>

身患8种重病必须手术却不耐受手术 医生妙手让少年重生!

缩窄性心包炎、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三尖瓣中度关闭不全、双肺结核伴双侧胸膜炎、肺动脉栓塞 、静脉血栓、慢性淤血性肝损害、重度营养不良……很……详细>>

文自力:“好医生”要心里有病人,手中有技术

详细>>

老年人头晕 恐是六种疾病在作怪

生活中,老年人是最容易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的。这与他们的年龄有着直接的关系,主要是由于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机能正在逐步退化,自身……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王昊飞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