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家医动态 > 正文

文自力:“好医生”要心里有病人,手中有技术

2015-08-05 17:11:37      家庭医生在线


文自力

“心里有病人,手中有技术。”沉默了近10秒,胸心外科专家文自力给出了他对“四川好医生”的定义。作为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主任,文自力常年与杂而高风险的各类心脏病“过招”。凭借深厚“内功”拉回徘徊在死亡边缘的病人,多次填补了成都市级医院心脏外科空白。

他手中的技术

治好一个心脏病人,就是治好了一家人的“心病”

成都炎夏,多日高温。走进午后时分的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心血管外科病房,安静,透着凉意,让人片刻便静下心来。

“我只有30分钟。”文自力抱歉地笑了笑,对于胸心血管外科来说,“安静”只是表象,忙碌才是真相。

将放置于窗台上的一个心脏模型放到面前,文自力指着上面的“血管”示意:“心脏外科手术有‘双高’,高风险,高获益。”病人通过接受手术,治疗好了严重或缠身多年的心脏病,将大大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

文自力说,治好一个心脏病人,就是治好了一家人的“心病”,“这与患者的分布年龄、群体有关。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多为儿童,是一个家庭的希望;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多为一个家庭的支柱;冠心病患者则多为老人,是家庭的牵挂。”能够用手中的技术为患者免除痛苦,是文自力最大的欣慰。

而在无数次与各类心脏病“过招”中,文自力一次次将生命的维度延长。

最近的一场“鏖战”是今年4月,46岁的孔先生感觉“前胸后背都有被撕裂一样的剧痛”,被紧急送往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确诊为主动脉夹层,从心脏到左腿根部的血管都已受损,血管随时可能破裂,而主动脉血管一旦破裂,就可能瞬间致命,因此,必须赶在主动脉破裂之前,进行血管修复,修复的手段就是把病变的局部换成一段人工血管。

4月14日,孔先生被推进了手术室,“先为患者做了降压手术,避免血管内壁发生破裂。随后打开切口,建立体外循环,再对主动脉近端进行处理,降温至心跳停后在主动脉弓进行替换和支架象鼻植入,随后进行复苏及脱离体外循环,完成血管吻合,最后进行止血和关胸。”文自力说,整个手术耗时9个小时,体外循环进行了269分钟,心肌阻塞持续了133分钟,停循环时间长达22分钟,输血量近5000毫升。手术难度极大,光是血管吻合口就有9处,需要上百针来缝合,一旦其中有一针出现漏血,患者就可能死亡。

孔先生心脏至左腿根部近50厘米的血管得到更换和修复,目前恢复良好,已经出院休养。

他心中的病人

病人家属的支持理解是最大的褒奖

手术台上的惊心动魄,在文自力眼中是专业上的稀疏平常。病房里不时上演的人间悲喜,却常常撼动他的内心。

今年6月,文自力第一次见到61岁的何婆婆,“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伴有房颤。”因为心衰导致严重腹水,让何婆婆的肚子犹如“十月怀胎”。

在此之前,何婆婆曾四处求医,经过几次抽腹水治疗后,病情并未得到缓解。

文自力认为,何婆婆可以进行手术。但她所面临的手术风险,高达20%,是普通手术的5倍以上。在进行详细的术前评估后,文自力与何婆婆的儿子进行了一次谈话。意外的是,何婆婆的儿子给予了文自力完全的信任,决定面对这次挑战。

手术很顺利,期待着康复出院的何婆婆,却出现了连文自力都从未遇到过的意外情况。

“肠胃功能紊乱,吃啥吐啥……”文自力想尽各种办法,却始终找不出何婆婆“吃不下”的原因。最后,文自力从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科和中医科搬来了“救兵”,几番调理,何婆婆的肠胃终于“听话”了。

何婆婆不是文自力遇到的最难的病例,却是最让他动容的。由于家庭条件欠佳,何婆婆的儿子一直独立照顾病床上的何婆婆,前后一个多月,不离不弃。而何婆婆一家自始至终的信任和理解,让身处医患关系紧张的环境中的文自力倍感欣慰,“病人家属的支持理解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

文医生健康支招

1、 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要早发现、早治疗。

2、 风湿性心脏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预防感冒。在发生链球菌感染后,要积极采取输青霉素的方式治疗。日常可通过打长效青霉素来进行预防治疗。

3、 冠心病患者需要抵抗五大病患因素: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吸烟以及肥胖。

四川好医生     名片

文自力

主任医师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主任

中国医生协会心血管外科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四川省医学会、胸心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成都市医学会胸心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1983年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在成都军区总医院从事胸心外科22年,1992年到沈阳军区总医院师从我国著名心脏外科专家汪曾炜教授,多次在国内一流心脏外科中心北京阜外医院、上海新华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三、第四军医大学等进行专科研修和短训学习,有3000多例胸心血管外科手术经验。1997年率先在西南地区开展改良迷宫手术治疗心房颤动手术,四川省首批开展腋下小切口动脉导管结扎术和胸部正中小切口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在心脏不停跳手术和心胸外科微创手术领域有较深的造诣,不停跳体外循环心脏手术、房颤外科治疗、婴幼儿心脏手术、升主动脉带瓣管道置换、胸腹主动脉瘤一期腔内修复术、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术、小切口先心病封堵、右心室双出口根治术等填补了成都市级医院心脏外科空白。(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出差突发胸痛心梗 昼夜温差大心血管疾病高发

疾病新闻据人民网讯 最近温差较大,也到了心血管意外高发期,南京市第二医院心内科近期就收治两例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及时行急诊心脏介入手术,……详细>>

男子吃海鲜竟致胸部胀痛变大 乳腺病绝不是女性专属

据媒体报道,武汉一位王先生偏爱吃海鲜,平均每个月要吃8顿。近日,他胸部逐渐变大。到医院一诊断,竟患上了乳腺脓肿,昨日在医院切除脓肿后,变……详细>>

心脏病不只是胸闷咳嗽!教你通过皮肤观察心脏状况

如果你对心脏病的症状认识还停留在胸闷、水肿、咳嗽,你就out了!如果你对发现心脏病还停留在做心电图、平板运动,那也太low了。一篇来自M……详细>>

感冒大伯不愿开年上医院险致心衰 肺心病的保健常识

张大伯,65岁,杭州人,送到医院时全身浮肿,双腿肿成大象腿,阴囊大得像个小皮球,直接上了无创呼吸机。而诱发他生病的,仅仅是几天前患的一次……详细>>

5岁男孩得怪病胸部陷下大坑 能盛三杯水

5岁的乐乐从小就得了这个怪病,还经常感冒、体质也弱。市儿童医院心脏中心专家说:“乐乐得的是先天性漏斗胸,随着人年龄增长坑也会更深。”医院……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