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人无故脾气大原是患上抑郁症 老人抑郁如何预防?

2015-10-29 10:39:13      家庭医生在线

当老年人性情大变,无缘无故爱发脾气时,应当心患上了抑郁症。62岁的邓阿婆,4个月前无缘无故心情变得好差,什么事情都不想做,常常会感觉心烦意乱,听到一点响声或家人看电视都会觉得很吵而大发脾气。除此之外,她还常独自一人长时间发呆、叹气,吃不好也睡不好,人也瘦了一圈。

家里人只当老人是脾气不好,也就没怎么在意。谁知,阿婆的情绪越来越不稳定,偶尔还会有“活着好累”的想法,有时甚至在胸闷难受时想拿刀割胸部来减轻“疼痛感”。这时家人才紧张起来,赶快带阿婆到医院治疗。医院精神医学科潘集阳教授给家属解释,邓阿婆是患了“抑郁症”,需要住院治疗。在邓阿婆入院后,医生予以抗抑郁等药物改善她的情绪,并鼓励家属多陪陪阿婆。等待出院时,邓阿婆已经觉得自己胸前区及肩背部疼痛好多了,心情变得平静很多。

什么是老年人抑郁症

老年忧郁症是十分常见的抑郁症,在临床上,老年忧郁症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老年期阶段首次发病的忧郁症;另一种情况是在青壮年期就有过忧郁发作,到老年期,又再次复发的抑郁症,不管是属于哪一种,老年忧郁症都有着许多老年期的特点。老年忧郁症不仅在专科(心理科、精神科)门诊,还在各大综合医院的门诊以及住院病房中都十分多见,可以说已成为21世纪的时尚疾病了。

如何预防老年人抑郁?

1、运动预防

很多老年人是因为孤独而产生抑郁的,多参加集体活动将有助于缓解这种状况,因此,家人们不妨鼓励老年人多参加集体活动,而集体活动中例如打球、跳舞等运动又对锻炼身体、放松身心、纾解抑郁有着重要的作用。

2、食物预防

研究证明:血清胆固醇低于正常者,出现抑郁症状的相对危险性明显增高。血清胆固醇的来源基于膳食,即膳食胆固醇的多少决定血清胆固醇的高低。因此,预防老年抑郁症也可从饮食方面入手,注意荤素搭配,补充营养。

3、心理预防

其实老年人最需要的,就是子女给予精神上的关心,特别是那些老年抑郁症患者,更需要家人的支持和帮助。因此,年轻人要多抽空与家里的长辈们交流、沟通,给他们以精神安慰,这对预防老年抑郁症起到明显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渣鼻患者更易患阿尔兹海默症?

你有酒渣鼻吗?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酒渣鼻患者可能更易患上阿尔兹海默症,而对于60岁以上的妇女来说,这一患病风险更高。……详细>>

安装平安通无效 8旬独居婆婆厕所悄然离世

2011年7月1日起,80岁以上的广州户籍老人免费安装平安通服务在全市铺开,就在那一年,独自居住在德政中路龙虎墙19号802房的80岁的……详细>>

2017年广东省首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赠完成 五人获新生

1月2日下午2时48分,刚刚过世的云浮老人苏伯(化名)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捐献出肝、肾和眼角膜,共有5位病人,因为他这一善举……详细>>

6月出生的人患癌比例低 基因不是长寿的唯一因素

前不久,美国一些科学家进行了有关"婴儿最佳出生时间"的专题研究。他们通过对10余万名不同民族、年龄、经济状况、文化背景的男女公民的调查统……详细>>

老太就餐摔伤治疗4个月后死亡 跌打损伤后必须拍X线片吗?

给父亲过68岁生日,家人到餐厅聚餐,62岁的母亲却摔伤在厕所门口,手术住院近4个月后死亡。今天上午,死者的女儿杨女士起诉北京大渔京海餐饮……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