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太就餐摔伤治疗4个月后死亡 跌打损伤后必须拍X线片吗?

2015-12-23 10:56:40      家庭医生在线

给父亲过68岁生日,家人到餐厅聚餐,62岁的母亲却摔伤在厕所门口,手术住院近4个月后死亡。今天上午,死者的女儿杨女士起诉北京大渔京海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索赔100万一案在朝阳法院开庭审理。关于餐厅是否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以及死者的死亡是否与摔伤有关成为双方争论的焦点。

据杨女士称,今年5月28日,他父亲过生日。中午,一家四口来到位于朝阳区蓝色港湾的大渔铁板烧餐厅就餐。就在点餐期间,母亲到餐厅地下一层上厕所。等候期间,厨师过来告知老人摔倒了,于是她赶紧跑到卫生间门口。“当时我看到一个保洁阿姨拿着墩布在擦地,她说老人已经扶不起来了,我妈当时右胳膊和左腿都是拧着的,疼得脸都白了。”

老人摔伤怎么办?都要注意啥?

中老年人是冬季外伤的“主力”,损伤的部位上肢以肩、肘、腕关节损伤为主,下肢以髋、膝、踝关节骨折和韧带损伤多发

跌打损伤后应及时就诊,受伤后的24小时内不应热敷;喝骨头汤只能作为促进骨折愈合的一种辅助手段

每到冬季,出现外伤的几率都要大于以往,主要是因为寒冷的天气影响到人们活动的灵活性,也无暇顾及周遭,加上下雪后雪地湿滑,导致骨关节损伤和软组织挫伤陡增。其中,中老年患者更是首当其冲。损伤的部位上肢以肩、肘、腕关节损伤为主,特别是中老年人以腕部骨折最多;下肢以髋、膝、踝关节骨折和韧带损伤多发。之所以这些部位容易出现损伤,原因是人在滑倒的瞬间,下意识地采取手掌撑地或踝关节翻转的姿势保护自己,结果反而造成损伤。

为什么老人易摔跤?哪些部位易损伤?

老年人神经系统、关节韧带退变,平衡协调能力差,对意外情况反应慢,关节稳定性也差,因而容易摔跤。这些伤者有三个特点:一是多为50~70岁的中老年人;二是女性多;三是四肢远端部位如腕关节(桡骨和尺骨远端)、踝关节(内外踝)的骨折和韧带损伤最多。

跌打损伤后,用不用看医生呢?

受伤后的24小时内是不应热敷的,因为那样会加速局部出血和肿胀。建议在24小时后再开始热敷,具有促进血液循环、消肿止痛的作用。

可以自行用药吗?用什么药呢?

当医生检查确定没有骨折或韧带损伤后,如果只是单纯的软组织挫伤,自行用药是可以的。通常使用的是具有活血止痛作用的药膏或舒筋活血的口服药,例如跌打丸七厘散等,药店的OTC类药物也可以选择使用。

外伤后必须拍X线片吗?

很多受外伤的病人常会在就诊时要求拍摄X线片,甚至有的患者在一般医院已拍过X线片,又要到另一个条件好的医院再拍片。其实这是一个广泛存在的误区,导致患者承担了不必要的放射线的伤害和经济负担。

那么外伤后是否必须拍X线片?患者受伤后,受伤的部位都会有一定的表现和体征,如局部是否肿胀、有没有淤青等。在患者就诊过程中,医生会认真仔细地询问患者受伤情况和进行体格检查。因此,是否需要拍X线片,要在专业医生对患者仔细检查后,怀疑有骨折脱位等损伤的征象,为进一步明确或帮助治疗时再决定是否拍X线片。

为什么有时医生会重复拍片呢?

由于拍片所取的位置不同,有时在这个位置上没看清楚是否有骨折,而在另一个位置拍的片子上却能看出问题。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摔伤 摔伤

阿尔茨海默病发展趋势:更早能诊断和规范治疗

“阿尔茨海默病(AD)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记忆障碍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核心症状。此外,失语、失用……详细>>

法将建首个“阿尔茨海默病”村 保证患者正常生活

据法国健康网站“TOPSANTE”报道,法国小城达克斯将于2018年建成法国首个“阿尔茨海默病”村。该村意欲在最大限度内,保证阿尔茨海默……详细>>

拜登在会见以色列总理时睡着了?老人嗜睡应警惕3种疾病!

随着年龄增长,脑功能慢慢退化,易出现疲劳和犯困。适当的打盹能及时补充,夜间睡眠不足,益于身体健康。然而老年人经常打盹或瞌睡就要引起重视,……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完成首例高难“换心术” 六旬老人重获新生

张丽刚刚接受了一场"换心术",而这同时也是全国著名心脏外科专家阮新民教授领衔的心胸外科团队,联合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协作下完成的广……详细>>

北京市百岁老人数量首次突破千人?如何才能长命百岁?

不管是平民百姓还是达官显贵人群都在追求长命百岁,现在医学越来越发达,多种疾病能得到治愈,再加上人们的保健意识逐渐加强,长寿的愿望也逐渐被……详细>>

  • 易伟宏

  • 彭力平

  • 吴晓亮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