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控糖要怎么做?几个小建议很有用

2020-06-26 09:56:1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若是血糖一直居高不下,糖尿病会很容易导致身体各个器官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害,如肾脏、心脏、眼睛等等。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在日常生活中,控制好血糖,对糖尿病的治疗有责积极意义。

糖尿病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

1、按时服药

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有助于控制糖尿病,但是不能忽视药的重要性,必须每天按照要求服用糖尿病药物。

2、保持口腔健康

保持口腔健康对每个人都很重要,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这一点变得更加重要。糖尿病会导致口腔变化,从而引起口腔健康问题,如牙龈增生,牙周炎,蛀牙和口臭,糖尿病患者中牙龈疾病的患病率非常高。

3、监测血糖

监测血糖水平是非常重要的,这有助于降低与糖尿病相关的并发症的风险。

4、多运动

定期运动是控制糖尿病的有效方法,因为它有助于降低血糖。运动可以增加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这意味着细胞可以更好地吸收血液中的糖,然后将其用作身体的能量,运动也可以使肌肉吸收并利用糖来获取能量。步行,慢跑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快步走可以提高心律,是糖尿病人每天应该做的一种有氧运动。

5、选择健康的饮食

当患有糖尿病时,选择健康的饮食就显得尤为重要。能有效地控制糖尿病症状的食物要富含矿物质,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素,但糖和淀粉的含量却很少。

糖尿病患者多喝以下4种茶很有好处

1、红茶

红茶中含有丰富多酚类物质,能促进身体产生胰岛素,控制血糖水平,维持血糖稳定。此外红茶中也含有脂多糖,帮助降低血糖。

2、西洋参茶

大家都知道西洋参中含有丰富皂苷,这种物质生理活性很强,能双向调节血糖,也就是说能降低太高的血糖,低血糖时能提高血糖水平。

3、绿茶

夏季适当喝绿茶能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帮助控制血糖。绿茶中含有儿茶素,能防止血管氧化,延缓糖尿病合并动脉硬化发生。另外也能减缓肠内糖类吸收,避免餐后血糖升高

4、桑叶茶

桑叶茶中含有一种特殊物质,能抑制小肠把多糖分解成葡萄糖,抑制血糖上升,推荐餐前喝。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中医健康行 名医在身边”冬季开讲 三大中医名家现场亲授保健治病妙招

每逢季节交替,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一旦人体免疫力不足时,便容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时值秋末冬至,我们该如何做好保健工作呢?2016年12……详细>>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7位药学大咖共聚 聚焦疫情下慢病用药安全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慢性疾病治疗用药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慢性疾病的用药合理性、用药安全等。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详细>>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每年致1600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心肺疾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1600万人在70岁以前过早死亡。世卫组织……详细>>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