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发现改变肠道菌群 可控制儿童遗传性肥胖

2015-07-23 09:19:41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赵立平教授22日在此间称,其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尹爱华主任医师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唐惠儒教授共同领导,中、美、英、德、法等12家机构的40名研究者合作发现,肠道菌群失调在儿童遗传性肥胖的产生、发展中具有关键推动作用,通过营养治疗改变菌群可以有效控制“小胖威利”们的食欲、降低患儿体重,改善他们的整体健康状况。

目前,这项发现已于2015年7月10日在线发表在由《细胞》和《柳叶刀》联合支持的开源杂志《EBioMedicine》上。

作为一种染色体缺陷导致的遗传性肥胖症,“小胖威利”综合征发病率在万分之一左右,属于高发的遗传缺陷。当前临床上控制肥胖患者体重采用的方式主要包括使用抑制食欲的药物、肠胃道手术或者长期低卡路里膳食。但抑制食欲的药物对“小胖威利”患儿的效果不显著,肠胃道手术又存在较高风险。如何有效帮助“小胖威利”综合征患儿控制体重一直是一项世界性的难题。

为此,赵立平教授科研团队展开了系列研究,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进行的临床实验中,为参加住院营养干预的“小胖威利”患儿和单纯性肥胖儿童提供了以全粮、中医药食同源食品和益生元为核心的膳食,一方面为人体均衡地提供所需大量和微量营养素,另一方面还特别增加了大量可以改变肠道菌群的复杂碳水化合物。

经过12周的营养干预后,在没有外加锻炼的情况下,“小胖威利”患儿与单纯性肥胖患儿一样,饥饿感明显缓解,暴食症得到较好的控制,体重显著下降,血糖、血脂、血压等各种代谢指标都得到显著改善。暴食症缓解以后,“小胖”们可以在家长的帮助下继续在家坚持干预。

其中,表现最突出的实验志愿者,经过430天的营养治疗,体重由140公斤下降至73公斤,并能长期维持在一定范围内,不再像治疗前那样持续增加。在体重下降和代谢改善的同时,患儿全身性的慢性炎症逐渐减轻,血液中细菌产生的能引发炎症的毒素也在减少。

“菌群结构失调在遗传因素导致的肥胖中可能会对症状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而通过膳食干预、营养改变菌群将会有效减轻症状,改善患者的健康状况”,赵立平认为,该项研究对在肠道菌群中找到新的药物和营养干预肥胖的靶标,改善遗传性肥胖患儿的生活质量,乃至控制全球肥胖症的流行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两女子打瘦腿针全身中毒 推荐女性瘦腿运动法

天气渐热,对于爱美的姑娘们来说,此时拥有一双纤瘦的美腿,在夏天可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浙江湖州有两个姑娘也是这样的想法,她们去朋友那里打瘦腿……详细>>

偏头痛风险随体重增加 年轻妇女和白人发病高

偏头痛影响超过10%的人口,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肥胖的人可能患阵发性偏头痛的风险较高。详细>>

屁股大是好事 女性臀部越大身体越健康智力情况越好

臀围较大的女生常被视为肥胖,甚至被误视为不健康。但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1月28日报道,最新科学研究表示,女性臀围越大,身体越健康,罹患……详细>>

吃汉堡搭配可乐比白水健康?应少吃高热量的快餐

据澳洲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维州研究人员发现,吃汉堡和薯条时的最佳饮料搭配是可乐,可乐要比白水、果汁及其他健康型软饮料更有益于健康及保持……详细>>

李湘一家三口肚子大 控体重可是一辈子的事儿

近日,有网友在日本大阪偶遇李湘王岳伦带着女儿游玩。从照片中可以看出,一家三口开心游玩,十分享受假期。不过就是,三个人都有点富态,看上去生……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