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偏头痛风险随体重增加 年轻妇女和白人发病高

2013-09-16 09:14:29      家庭医生在线

偏头痛影响超过10%的人口,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肥胖的人可能患阵发性偏头痛的风险较高。


新研究认为偏头痛在肥胖人群中发病率高,其中女性因脂肪组织多而发病率高(资料图)

据HealthDay消息,美国神经病学学会一项超过3,800的成年人研究中,那些具有较高的身体质量指数(BMI)的人有81%偏头痛几率,比那些具有较低BMI的人更可能有发作性偏头痛。这在妇女,白人和50岁以下人士中尤其如此。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9月11日出版的《神经学》杂志上。研究人员还介绍了在波士顿举行的关于头疾“国际大会”6月的调查结果。

肥胖或与偏头痛发病存在联系

“横断面研究并不能证明,肥胖会导致发作性偏头痛,但它确实证明肥胖的人有更多的风险增加,即使是低频率的发作。”巴尔的摩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头痛研究主任Peterlin博士说。

Peterlin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结果表明,医生应该在发作性偏头痛的人中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和选择合理的饮食和锻炼。“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评估减肥计划是否可以帮助超重和肥胖的人减少发作性偏头痛。”

俄亥俄州托莱多大学,负责头痛治疗和研究计划的主任TIETJEN博士说,她发现的结果非常有趣,因为以前的研究显示肥胖和慢性偏头痛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能够证明肥胖和发作性偏头痛之间的关联能提供更多的凭证给一些发现了类似的事情的早期研究。”但是,她指出,仍然不知道肥胖或偏头痛哪个先出现。可能出现的情况有很多,“也许有些人先有偏头痛,然后开始服用药物如阿米替林或丙戊酸,这些药物与体重增加有关。”

肥胖和偏头痛之间的可能联系仍在争论。有一种理论认为脂肪组织(脂肪)中炎性物质被释放到系统的的连接中心,TIETJEN说。

女性容易得偏头痛或是脂肪组织多所致

一般情况下,绝经前妇女组织中的总脂肪高于男性,妇女有更多的表面脂肪组织和较少的深层脂肪组织,彼得林说。但绝经后,脂肪组织在两性之间较为接近。脂肪组织分泌不同的炎症蛋白基于有多少组织及位于什么位置。由于年轻妇女和肥胖的人有更多的脂肪组织,这可能,至少在某一方面解释为什么他们会发生头痛的时机更多。

另一方面,彼得林还认为还可能与大脑有关系。“前期的图像数据显示偏头痛患者的下丘脑活跃,大脑的部分区域控制吃饭的行为,”她说。另外,也可能是人有偏头痛的人可能更倾向于伴随着体重增加,比如较不活跃的行为。

减肥会减少偏头痛发病频率吗?虽然减肥是鼓励那些肥胖的人,但不一定会导致偏头痛症状的缓解,Peterlin和TIETJEN说。

Peterlin说,虽然至少有两个小型研究已经评估患有偏头痛的肥胖者,利用减肥手术减肥后,一些患者偏头痛的次数减少了,但因为研究规模较小,这需要更多的研究来看看这是否有一致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陈秋兰)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王存川教授当选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亚太区(IFSO-APC)候任主席

2019年3月21~23日,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亚太区年会(IFSO-APC 2019)首次在中国广州举行。会议汇集了众多肥胖与代谢……详细>>

一杯白开水搞定9种病 餐后半小时喝水防肥胖

白开水是世界上最健康的水,有人这么说,但是白开水还是万能的水,可以治疗疾病的,你知道吗?研究发现,一杯白开水可以治疗九种常见疾病,如心脏……详细>>

肥胖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看科学家们怎么说!

日前,在刊登的一篇最新研究报告中,世界肥胖协会的专家就肥胖是否能够作为一种慢性的复发性疾病进行了论证,研究者指出,除了毒性或病理性的媒介……详细>>

你不知道的事:肥胖离糖尿病只差一步

不少2型糖尿病由过度肥胖导致。这是因为肥胖的人细胞肥大,对胰岛素不敏感所致。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苗桂珍主任提到,很多……详细>>

[4.14]暨大附一院:举办手术治疗肥胖与代谢病义诊

你还在为体重增加而困扰吗?还在为血糖控制不好而迷茫吗?还在为打鼾导致睡眠不佳而烦恼吗?还在为关节疼痛致无法行走而担忧吗?还在为多囊卵巢无……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