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美研究人员研制喷雾疫苗 应对埃博拉或有新招

2015-07-17 08:54:14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研究人员13日说,他们研制出一种较传统疫苗更加方便使用的埃博拉病毒喷雾疫苗,实验已经在猴子身上取得成功。

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美国新一期的《临床检查杂志》,研究人员来自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和得克萨斯大学医学院加尔维斯顿校区。

研究人员说,如果他们研制的喷雾疫苗在人身上获得成功,那么在紧急状况下和医疗人员短缺的偏远地区,这种疫苗将发挥大的作用。

这种新型疫苗使用一种弱化的副流感病毒(HPIV3)来抑制埃博拉病毒糖蛋白,从而形成对埃博拉的免疫反应。

研究人员将喷雾面具戴在猴子脸部,猴子通过鼻子和嘴将含有疫苗的气体吸入体内,然后研究人员向猴子注射致命剂量的埃博拉病毒,猴子最后存活了下来,而且这种疫苗没在猴子身上产生副作用。

来自得州大学医学院加尔维斯顿校区的亚历克斯·布克列耶夫说:“这项研究标志着喷雾疫苗疗法首次对病毒性出血热取得成功。”

布克列耶夫和他的同事还将喷雾疫苗和一般的注射性疫苗在猴子身上做实验后对比发现,尽管它们都能对埃博拉病毒有效,但两种疫苗引发的免疫反应不同。

研究人员说,市场上还没有一种疫苗能够预防埃博拉,到底哪种疫苗最有效还需要更多的研究;希望可以很快临床试验这种喷雾疫苗。它使用的副流感病毒通常会引起儿童呼吸感染

乔治敦大学医学教授杰西·古德曼虽未参与喷雾疫苗的研究,但他也认为,相对于其他正在研发当中的疫苗,这种新型喷雾疫苗是一种有益尝试,在一些紧急的情况和偏远的地区,吸入的方法更加方便可行。

古德曼说,现在仍需测试这种疫苗在人身上是否能起到相同的效果,以及是否会受到一些人体内存在副流感病毒抗体的影响。

非洲国家多次爆发埃博拉疫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7月5日,持续一年多的新一轮疫情已造成超过1.12万人死亡。

相关链接:西非12日新确诊7例埃博拉

塞拉利昂全国埃博拉应急响应中心12日宣布,该国新确诊7个埃博拉出血热病例。

这一机构的发言人表示,这7个病例中的5例来自首都弗里敦所在的西部地区,另外2例出现在该国北部坎比亚区。这两个地区都是目前塞拉利昂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热点地区,近期新发病例均出自这两地。

塞拉利昂目前尚有54名埃博拉确诊患者在该国各治疗中心接受救治,塞拉利昂距离完全消灭埃博拉疫情还有一段距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一”尽量避免出游 勤洗手可以有效防甲流

针对“十一”黄金周出行旅游而带来的人员聚集和流动,今天出席秋季流感防治发布会的专家指出,还是以个人预防为主,减少和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详细>>

预防接种异常致死致残需要有一次性补偿

中国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近日明确,对真正有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造成严重残疾甚至死亡的,要有一次性补偿。详细>>

北京再现输入性黄热病 黄热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据北京市卫计委通报,本市于4月12日新确诊1例输入性黄热病病例。患者范某为29岁男性,江苏省南通市人,常年在安哥拉、纳米比亚从事国际商务……详细>>

香港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对特敏福有抗药性个案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二日电 香港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二十二日发现一株甲型H1N1流感病毒对奥司他韦(即特敏福)出现抗药性。详细>>

4岁女童遭恶狗撕咬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狂犬病

“太惨了!小女娃遭到10多条恶狗撕咬,全身都是伤,太可怜了……”19日,昆明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外,市民议论着这起悲惨事件。受害女娃的父……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