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祖父母容易养出肥胖儿童?儿童肥胖该怎么办

2015-06-30 09:27:59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数据显示,广州每5个学龄儿童,就有一个是超重肥胖。这是为什么呢?英国伯明翰大学研究发现:由祖辈带养的孩子,超重或肥胖的几率比其他孩子高出两倍以上,而且容易吃更多不健康的零食。

据英国伯明翰大学公共卫生与流行病学博士后李白介绍,中国7~18岁青少年中,超重或肥胖者有3000万人。目前,上海学龄男童的超重、肥胖率达49%,女童也有30%;北京学龄儿童中,10个有3个体重超标。

广州学龄儿童超重、肥胖率在20%左右,即每5个就有1个。而1980年的数据显示,当时全国儿童肥胖率仅0.3%。

常有人把孩子肥胖的原因归结到基因问题,然而改革开放30多年间,中国人的基因可以说没有变化,迅速上升的肥胖率如何解释?

李白和同事组成的研究团队,尝试从家庭和邻里环境的因素进行研究。他们在中国南部两个城巿抽选了4所小学,收集其三年级学生的身高和体重数据,并请孩子的家长填写一份调查问卷,主要包括家庭和邻里环境,父母的锻炼习惯,孩子的饮食和活动模式。

分析发现,“孩子由谁带”是儿童体重超标的重要相关因素。

相比由父母或其他人带养的孩子,主要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养的小孩,超重或肥胖的几率要高出两倍以上,而且会进食较多不健康的零食和含糖饮料。而由至少两位祖辈代养的孩子,超重或肥胖的几率则更高。

老人习惯用喂食表达爱

一个肥胖儿童的爸爸告诉研究团队,在认为孩子胖不胖的问题上,自己和同住的父母存在分歧:“我们认为孩子胖,他们认为瘦;我们认为孩子该多吃菜,他们认为该多吃肉。”因为这件事,这位爸爸不得已和妻子、孩子搬了家。

据分析,许多爷爷奶奶辈的传统观念中喜欢“大胖小子”,而且他们通常把食物作为表达关爱的方式。再加上爷爷奶奶这一代人大多经历过饥荒,“那个年代的油、肉都是珍贵食品,他们认为这些东西给孩子吃得越多越好,造成过度喂养。”

再者,祖辈在家中地位较高,认为自己是“过来人、育儿经验更丰富”,也容易坚持己见。

李白说,我国有很多家庭与老人同住,隔代养育的情况更多,“我们5年前做的前期调查显示,广州市区中有儿童的家庭,49%与老人同住。”

先肯定老人 再指出问题

李白提醒家长,对待祖辈过度喂养,要注意沟通方式:可以先从赞赏的角度感谢老人带孩子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过后再找机会以轻松的方式传递准确的营养知识。她强调,不要把健康饮食行为作为“任务”,而应该自然地融入每一餐中。

下一步,李白打算研究我国食品广告对儿童饮食行为的影响。她认为,一些广告传递的信息让人担忧,“比如果汁饮料产品宣扬自己有营养,各种洋快餐也想办法吸引孩子。”李白发现,中国家长在孩子饮食上存在误区,比如爬完白云山后,认为今天运动量够了,就带孩子吃顿麦当劳,“一小时散步消耗85卡,一杯可乐喝下去就300卡了。运动一小时,消耗可能还不到一个汉堡包。不要以为觉得动一动,就有了随便吃喝的权利。”

邀请老人参加知识培训

发现儿童肥胖的因素后,伯明翰大学的这个研究团队开始寻找干预方法。目前,研究团队创立的一项中国小学生体育运动与饮食行为研究项目,正在广州市43所小学内展开,超过61000名小学生和家庭加入项目。

项目组邀请家中主要负责照顾孩子、为孩子提供饮食的成员参与小组式培训。因为此前研究发现,儿童的家庭环境,尤其同住的祖父母,应该被定为中国南部城市人口预防性干预措施的首要教育目标,所以项目组鼓励祖辈参与,了解更多知识。

此外,班主任、体育老师,饭堂或供餐单位、学校附近超市的工作人员也都分别被请来座谈。

目前,项目已经获得省市教育部门和卫计部门的批准,并获得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支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灵芝孢子粉越苦越好?寿仙谷破壁灵芝孢子粉产品苦味成分分析报告出炉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受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对寿仙谷灵芝孢子粉原料及破壁灵芝孢子粉中的苦味成分及其成因进行研究,经近一年的研究,明……详细>>

新研究:每天坐8小时不运动中风风险高7倍 久坐会怎么样?

司机、IT工作者、会计以及办公室职员等需长时间坐着,一坐就是一整天,常常感觉到颈部酸胀和腰背部疼痛以及全身疲乏,长时间坐着也会增加患颈椎……详细>>

韩国肿瘤热疗研究学术大会顺利举办 大剂量VitC联合热疗治疗癌症再获关注

11月28日,韩国时间10:00-14:30,韩国热疗学会主办的2020年年会即“第八次韩国肿瘤热疗研究学术大会”顺利举办。受疫情影响,……详细>>

人体能发出微弱可见光 下午4点发光最强

美国科学家发现,人体可以发出一种微弱的可见光,光的强度在一天内起伏波动。详细>>

国人心梗诱因研究出炉:生活习惯和精神压力是最大诱因

近日,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牵头完成了中国心梗注册研究发现,国人心梗的首要诱发因素是体力应激,但在第二位诱发因素上,则体现出男女不同:男性多……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