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灵芝孢子粉越苦越好?寿仙谷破壁灵芝孢子粉产品苦味成分分析报告出炉

2017-03-01 13:50:59      家庭医生在线

常常服用灵芝孢子粉的消费者不难发现,市面上有的孢子粉有点苦,有的淡而无味,灵芝孢子粉是不是越苦越好?正宗的灵芝孢子粉是到底是什么味道?灵芝孢子粉的苦味源于什么?

对于普通人来说,味道是鉴别破壁灵芝孢子粉品质的重要参考之一。为此,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对寿仙谷灵芝孢子粉原料及破壁灵芝孢子粉中的苦味成分及其成因进行研究,并发布其研究成果。经近一年的研究,明确了灵芝孢子粉中苦味的主要来源为三萜类成分。

不同来源灵芝孢子粉原料的分析与比较

浙江寿仙谷公司的灵芝孢子粉来源于公司自己培育的品种,分别为寿仙谷1号(普通品种)和寿仙谷2号(仙芝品种),我们将这两个品种与国内灵芝主要产地浙江、吉林、安徽的灵芝孢子粉的三萜进行比较分析,并对苦味进行了感官评定。

寿仙谷1号(普通品种)和2号(仙芝品种)灵芝孢子粉由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上海农业科学院收集了浙江、吉林、安徽灵芝主产地3种未破壁灵芝孢子粉原料,并进行破壁处理,作为对比品种。

通过对寿仙谷1号(普通品种)和2号(仙芝品种)灵芝孢子粉以及浙江、吉林、安徽主产地3种未破壁灵芝孢子粉原料中三萜及苦味的感官评定,结果表明寿仙谷2号灵芝孢子粉中三萜的总含量最高,且只有寿仙谷2号灵芝孢子粉在正常服用条件下可以尝出苦味,以此推测寿仙谷2号灵芝孢子粉的苦味和三萜有关。

灵芝孢子粉加工过程中苦味的产生及变化

寿仙谷1号(普通品种)和寿仙谷2号(仙芝品种)在加工成最终产品后,都具有了苦味,为了了解寿仙谷1号的苦味来源,对其灵芝孢子粉产品加工的中间体进行分析,以期找到苦味的来源。

寿仙谷1号未破壁孢子粉、破壁孢子粉,寿仙谷2号未破壁孢子粉、破壁孢子粉;加工中间体原料寿仙谷1号去壁孢子粉、寿仙谷2号去壁孢子粉等原料由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通过对浙江、安徽、吉林以及寿仙谷1号(普通品种)和2号(仙芝品种)灵芝孢子粉生产过程中的中间体的三萜进行测定以及进行苦味的感官评定,结果发现经去壁加工工艺后,中间体原料的三萜成分增加了5-6倍。感官评定表明经过去壁加工处理后,寿仙谷1号灵芝孢子粉从原来原料没有苦味到加工后的样品有明显的苦;浙江、安徽、吉林灵芝孢子粉浓缩液也有明显的苦味,寿仙谷2号灵芝孢子粉加工后的样品不仅有苦味,而且苦味远远高于原料中的苦味和其他来源的样品。实验结果证明去壁加工工艺或浓缩处理后使中间体原料中的三萜成分含量增加和使其由不苦的原料变为有苦味的产品。

寿仙谷灵芝孢子粉的苦味分析

此次研究发现灵芝孢子粉的苦味与其含有三萜类成分有关。那么寿仙谷1号灵灵芝孢子粉原料中也含有三萜成分,但其为什么没有苦味呢?而加工后为什么又有苦味了呢?

将灵芝总三萜配制成一定的浓度后250 mg/L,然后等倍稀释,分别配制成62.5 mg/L,31 mg/L,15 mg/L,7.5 mg/L等浓度,然后进行苦味的感官评定,品尝其苦味。结果发现当三萜浓度大于30 mg/L时(见表9),可以品尝到苦味,并随着浓度的升高,苦度增强。当低于15 mg/L时,苦味基本就品尝不出了。

实验室对寿仙谷1号、寿仙谷2号、浙江、福建和安徽的灵芝孢子粉及其破壁孢子粉进行提取浓缩,终浓度为1g孢子粉到1mL溶液中,结果发现经过浓缩处理后,所有的样品均具有一定的苦味,分析其三萜的浓度均超过30 mg/L,其中寿仙谷2号(仙芝品种)孢子粉的三萜含量最高,苦味也最高。将2号样品进行分步稀释到三萜含量为15mg/L时,苦味基本品尝不出了,因此认为灵芝孢子粉中的苦味主要归功于其中的三萜成分。

目前市场上灵芝孢子粉常用的服用方式为1 g孢子粉加入10 mL左右水冲服,这时三萜浓度达不到品尝的苦味阈值30 mg/L,因此目前市场上孢子粉产品基本品尝不出苦味,而经过提取浓缩后,三萜含量基本均提高了10倍,三萜含量超过其阈值,因此可以品尝出苦味。

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灵芝孢子粉中虽含有三萜,但含量极低,达不到人体舌头苦味的阈值,因此大家从经验上都认为灵芝孢子粉基本没有苦味。本研究中寿仙谷2号灵芝孢子粉中近测定三萜含量比较高,灵芝孢子粉的原料就可以品尝出苦味。而当灵芝孢子粉经过一定的去壁工艺后,三萜成分含量提高5倍以上时,浓度超过苦味的阈值后,都产生了苦味,结果说明能提高灵芝孢子粉产品中三萜的工艺,都具有使灵芝孢子粉产品产生苦味的可能性。

总结:寿仙谷去壁孢子粉三萜含量大,苦味重

结论1:灵芝孢子粉是否具有苦味与三萜苦味的阈值有关

市场上大多数灵芝孢子粉破壁产品以及原料直接品尝基本都没有苦味,而经过萃取浓缩10倍后,均具有了苦味,其原因与灵芝三萜的舌头苦味的阈值有关,直接品尝时没有达到三萜苦味的阈值浓度(≥30 mg/L),而浓缩后超过了三萜苦味的阈值浓度,因此才可以品尝出苦味。

结论2:去壁加工可大幅提高灵芝孢子粉三萜含量和苦味

大多数灵芝孢子粉破壁产品三萜含量都很低,而通过去壁加工工艺后,可以有效富集三萜等有效成分,三萜的含量较原料提高5-6倍,苦味可以被明显感知。因此,去壁加工可作为提高灵芝孢子三萜含量的有效方法之一。

结论3:不同灵芝品种三萜含量差异大

通过对不同的灵芝孢子粉原料的三萜及苦味的分析发现,目前大多数种植的品种与寿仙谷1号(普通品种)三萜相差不大。寿仙谷2号(仙芝品种)经测定为三萜含量较高的品种,三萜含量比测试的品种高2-3倍,其孢子粉直接品尝就具有苦味,经去壁加工后,三萜含量较普通灵芝孢子粉提高10-18倍,因此苦味的感觉更加强烈。

>>点击此处查看《寿仙谷破壁灵芝孢子粉产品苦味溯源研究》全部内容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寿仙谷破壁灵芝孢子粉产品苦味成分 灵芝孢子粉研究报告 寿仙谷灵芝孢子粉

抽检发现20批次床上用品不合格 四招教你挑好货!

近日,成都市成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发布《2016年四季度床上用品商品质量抽检结果》,调查发现,近17个品牌的床上用品存在使用说明、纤维……详细>>

男子婚后长期未能生育竟烧车泄愤!五个坏习惯会毁掉男性生育能力

近日一则男子发泄苦闷烧车的新闻引发了广泛关注,五个坏习惯会毁掉男性生育能力!详细>>

吃水果好处多 但这些讲究你知道吗?

水果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很重要的,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能过促进消化,但是吃水果也是有讲究的!将水果榨成果汁会流失掉营养成分吗?水果什么时……详细>>

知名品牌带头吹嘘 纯天然美白化妆品根本不存在

纯天然芦荟美白成分、快速美白、祛斑效果明显,面对这类美白化妆品宣传,爱美女士很容易“沦陷”,日前,中消协和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联合……详细>>

23批医疗器械检出不符合标准

据新华社电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国家医疗器械质量公告称,近期对6个品种463批(台)医疗器械进行的质量监督抽验中,有440批(台……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