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研究:每天坐8小时不运动中风风险高7倍 久坐会怎么样?

2021-09-01 10:56:44      

司机、IT工作者、会计以及办公室职员等需长时间坐着,一坐就是一整天,常常感觉到颈部酸胀和腰背部疼痛以及全身疲乏,长时间坐着也会增加患颈椎病和胃肠道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风险,因此应做好防范工作。

据外媒报道,美国心脏协会发表的一份新研究指出,60岁以下人群中,每天坐8个小时还不运动的人,中风风险比每天运动至少10分钟且不久坐的人要高出7倍。据报道,研究人员对14.3万名40岁及以上、此前没有中风史的成年人进行健康信息追踪分析,平均追踪研究长达9.4年。结果发现,这些人中发生了2965起中风,其中90%为缺血性中风

长时间坐着会怎么样?

1、伤害心脏

久坐不动,再加上喝水少,可减慢血液循环速度,久而久之导致心脏机能衰退,诱发心肌萎缩。特别是动脉硬化患者,长时间坐着可减慢血液循环,诱发脑血栓以及心肌梗塞。

2、伤害肺部

久坐不动易产生静脉血栓,特别是腿部易生成血栓,堵塞下肢血管,甚至使得患者失去行动能力。久坐后突然活动,血栓易松动脱落且坠入肺部,从而引起肺栓塞,甚至导致猝死

3、伤害膝盖

长期保持不正确的坐姿可严重压迫腰部,腰部神经可延伸到膝盖,从而导致膝盖疼痛。另外,久坐不动也会使得腿部一直保持弯曲状态,压迫血管,降低膝盖处温度,易诱发髌骨软化症

4、伤害脊椎

长期错误的坐姿,后腰部悬空,腰椎一直处于折角状态,增加椎盘所承受的重力,从而导致椎间盘退变突出,因此每坐一小时应站起来活动活动,同时掌握正确的坐姿,不能半躺着或窝坐在沙发上。

温馨提示

长期面对电脑的人群应保持正确坐姿,时不时的伸展腿部且经常改变腿的姿势。不能长期坐在较硬的座位上,不然会压迫坐骨神经,导致肢体麻木和疼痛。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不能坐矮板凳,优先选择有靠背的椅子,又或是在腰部加一个靠垫,能避免腰背肌持续性紧张用力,防止腰背劳损。每坐30~60分钟应站起来稍微走动走动,这样能让全身心得到放松;不能把箱子或其他物品放在桌子底下,不然会限制腿部活动空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的危害 新研究:每天坐8小时不运动中风风险高7倍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广西大学男生性健康:过半抽检男生精液不合格

编者按:大学生的性健康问题,近年来不断见诸报端,但大学生的性观念处于何种状态?他们的生殖健康如何?却鲜有严格医学意义上的样本调查。广西……详细>>

女子注射玻尿酸右眼失明大面积脑梗死 哪些人不适合打玻尿酸?

据报道,珠海一名25岁的女子找朋友在一间普通的民房内完成了玻尿酸注射美容,几分钟后,她的世界陷入了一片黑暗:右眼失明,大面积脑梗死。玻尿……详细>>

卫计委:门诊不得使用特殊级抗菌药 什么情况下可使用特殊级抗菌药?

据报道,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加强相关管理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和监测评价,“源头防控……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