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降低家庭食品安全风险 谨记住这五点

2015-06-29 10:27:1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去外面吃饭当心餐馆不卫生,自己做饭更卫生。在日常生活中,怎样才能保证自家的饭菜更健康,更安全?在购买、储存和制作食品时需要注意什么?近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食源性疾病监测部副主任郭云昌在做客人民网食品安全周系列访谈时,建议大家要记住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五点要求,保障自己的饮食安全。

“去年全国一共监测到食源性爆发事件,也就是食物中毒,一共1480起,其中40%来源于家庭。” 郭云昌指出,重视家庭食品安全非常重要。家庭饮食出现食物中毒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生熟不分、交叉污染、存储不当导致致病微生物污染,比如吃了不卫生的食物后出现拉肚子、感染等症状。

误饮误食。因为缺乏食品安全知识,误食了有毒的植物、动物,比如有毒的蘑菇、野菜、河豚鱼毒素等。

高危因素防范不到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一项针对孕妇感染病例的专项监测显示,在七个省的部分医院监测到的14例单增李斯特菌导致的感染病例中有九名是孕妇,只有四例保胎成功。其原因是这些孕妇大多有在外或者在家里吃即食食品的习惯,比如熟肉制品,不是家里现制现售的,以及冷冻饮品,这些都是高危因素。

为了在日常生活中让自己及家人的饮食更安全,健康,郭云昌结合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给出了五点建议:

首先,做到生熟分开。砧板、刀具要严格分开,熟的是熟的,生的是生的,不能混用。切完食材后,刀具和砧板要及时清洁消毒。

第二,保持清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等。

第三,食物要蒸熟煮透。

第四,保存食物的温度适宜。低温保存要在4摄氏度左右,高温为60摄氏度以上。

第五,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购买的食材一定是安全的,这一点非常重要。一般情况下应选择到正规的超市、商店去购买。

此外,特别要强调的是孕妇和婴幼儿饮食要格外注意。少吃即食食品,比如熟肉制品,冷冻饮品。即使要吃,也要在食用之前彻底加热。给婴幼儿冲调奶粉之前一定要对奶瓶、奶嘴进行消毒,用水煮即可。冲调完奶粉以后,要尽快使用,两小时之内就要喝完,不要放置时间过长。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鳖甲软肝片荣获“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 “最佳网络人气榜单”双项大奖

12月23日,由家庭医生在线与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合主办的 “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隆重揭晓。内蒙古福瑞医……详细>>

“我的健康,全因有你”——第二届“羊城好医生”评选荣誉榜单正式公布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在这象征着新生和成长的季节里,国内知名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广东省科普中心共同主办、太阳神集团协办的第二届“……详细>>

爷爷把6岁自闭症孙子带重庆遗弃,还留纸条求好心人送救助站?自闭症如何做好家庭训练?

自闭症又被称为孤独症,这算是一种广泛性的发育障碍,主要表现是漠视情感、语言方面发育迟缓、行为上重复且刻板、不喜欢跟同龄人一起玩,拒绝交流……详细>>

男子患精神病杀死亲生父母 盘点患精神病的危害

两具从济南市长清区翟庄南水北调干渠浮出的尸体,揭开一个家庭悲剧。出现精神病症状的候某震被父母送到精神病医院诊治,这让他十分反感,总认为父……详细>>

钟南山贺词—新起点新高度新发展

2012年4月18日家庭医生在线与网易强强联合新闻发布会在广州花园酒店举办,中科院钟南山院士由于工作繁忙不能到场参加,但是也发来贺电,……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