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端午粽子虽然美味 容易吃出消化疾病

2015-06-19 14:28:36  来源:搜狐    转载

马上要到了中国传统的端午节,而端午节必不可少的美食,那就是粽子。粽子不仅美味可口,同时还能清热解暑、益气生津,是中国的传统美食。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粽子虽然是美味,一定不要吃多了。去年,丹东市第一医院就遇到了好几个吃粽子吃出消化疾病的患者。

据丹介绍:“去年端午节我们科室一下入住了好几个病人,他们都是吃粽子吃坏的。”端午节那天医院的消化内科因为吃粽子吃出消化疾病住院的就至少有四人,这还不算在急诊室挂号的病情较轻的患者。

医生表示:“粽子主要是由糯米制成,它比较黏,不易被消化,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引起急性的腹胀腹痛等现象,这几天接收的病人有的是在短时间内过多的食用粽子或者是食用过快;有的是本身消化系统就不好,在食用粽子后引起不适;还有的病人患有其他的疾病,在食用粽子后引起复发现象。”

据介绍,粽子本身的热量就高,再掺杂点别的食材,热量更高。吃粽子时一定注意不要空腹的时候食用,不要吃凉的粽子,老人和儿童肠胃功能较弱,吃粽子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慢咽,成年人每天吃粽子不要超过两个(50克左右),一定要食用熟透了的粽子,消化系统不好的人群不宜食用存放过久的粽子,同时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患者,也不宜食用过多的粽子,而近年来流行的肉粽、糖粽等容易导致血糖升高

消化内科专家提醒:以下三类人最好少吃或者不吃粽子,这三类人最容易吃粽子吃出问题:

1、糖尿病患者:对于糖尿病病人而言,红枣粽和甜粽子不适合多吃。粽子含糖量较高,如果粽子中加入了红枣、豆沙则含糖量更高,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抢救不及时还有生命危险。血糖不稳定的人也需要少吃糯米食品。大米饭的血糖指数是56,而糯米饭的血糖指数是87,远高于米饭,这意味着吃糯米比吃大米更易导致血糖升高。

2、老人和儿童:粽子中含有许多糯米,黏性大,老人和儿童的肠胃功能相对较弱,如过量进食,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的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如果一定要吃尽量选择小粽子,尤其是含有粗粮、薯类的粽子、不加油不加肉的粽子,吃时要细嚼慢咽,便于消化。

3、胃肠道病患者:这类人最好不要吃粽子。粽子蒸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粽子的主料是糯米,不易消化,会在胃里停留很长的时间,刺激胃酸分泌,容易导致有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旧病复发。患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人若贪吃粽子,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过于油腻的粽子,也会引起消化不良、胀气,使疾病加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省胸壁外科专业委员会成立 百万胸廓畸形病患可获更好救治

传统的胸外科是一个古老的专业,主要收治发生于胸部的所有疾病,胸外科的高发疾病,除了人们熟知的肺癌、食道癌等肿瘤,也包括发生于胸壁的各种疾……详细>>

研究称越怕患老年痴呆者更易患此病 正确认识老年痴呆

据俄罗斯《报纸报》12月8日消息,专家研究称,越担心自己会患阿尔兹海默氏症的人越易患此病。专家为证明此观点进行了10年的研究,在研究中,……详细>>

浙籍女少将成功研制埃博拉疫苗并获许可 埃博拉病毒如何预防?

10月13日据报道,从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了解到,由该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浙江兰溪籍女军官陈薇少将带领团队自主研制的重组埃博拉疫苗,近……详细>>

法国利用机器人实施首例乳腺癌手术获成功 乳腺癌病患日常注意事项

据法国《快报》1月12日报道,位于法国瓦勒德马恩省城镇维勒瑞夫的古斯塔夫•鲁西癌症研究所1月12日宣布,已成功完成首列借助机器人实施的乳……详细>>

[6.7]报名参加中山六院讲座:“拯救”肠道健康 防范癌前病变

中山六院开展 “拯救”肠道健康,防范癌前病变的名医大讲堂活动,欢迎广大市民预约参加!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