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称越怕患老年痴呆者更易患此病 正确认识老年痴呆

2015-12-11 12:04:18      家庭医生在线

据俄罗斯《报纸报》12月8日消息,专家研究称,越担心自己会患阿尔兹海默氏症的人越易患此病。专家称,如果老年人感觉周围人对自己有轻视之意,且认为由于年龄大其正逐渐失去正常思考的能力,那他患阿尔兹海默氏症等退化性疾病的风险会更大。

专家为证明此观点进行了10年的研究,在研究中,专家观察了158名参与实验者的生理和心理状况,在此项研究工作开展时实验参与者的平均年龄为68岁,到研究工作结束时实验参与者中已有78人去世。

专家对死去的人的大脑进行了研究,发现了阿尔兹海默氏症的生理症状,即淀粉样多肽斑块和神经原纤维缠结。同时,研究人员对人的心理状态及其对生活的态度进行了相关研究。最终研究表明,如果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轻视,担心失去部分智力,并认为年老就是机体功能不断退化的过程,那么他就更可能患阿尔兹海默氏症。

何为老年痴呆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65岁以前发病者,称早老性痴呆;65岁以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

有什么危害呢?

使得患者生活质量严重下降:老年痴呆一般最初征兆从失忆开始,如经常忘事,且有些事情刻意去记还会忘记,事后还想不起来,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生活。再进一步发展,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下降,他们不认识配偶、子女、穿衣、吃饭、大小便均不能自理;有的还有幻觉幻听,给自己和周围的人带来无尽的痛苦和烦恼。

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有人粗略地算过一笔账,假使以老年痴呆一般的存活期服用药物来计算,一个老年痴呆患者10年的花费不少于40万,足以在全国二线城市买一套地段不错的商品房,这里还不算起居、饮食等日常的花费。

照料者缺乏及情绪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得了老年痴呆,最痛苦的不是患者本身,因为随着疾病的进展,他们的思维世界就会变得“返老还童”,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他们都没什么感觉,最苦的其实是照料他们的家属。在众多照料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家属中,八成以上的人有不同程度的情绪障碍,关键是那种无法沟通和看不到希望的感觉,让很多家属深感绝望。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痴呆 老年疾病 老年痴呆

低水平的蛋白SIRT6或会诱发阿尔兹海默病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ell Report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班古里昂大学(Ben-Gurio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详细>>

阿尔茨海默病发展趋势:更早能诊断和规范治疗

“阿尔茨海默病(AD)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记忆障碍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核心症状。此外,失语、失用……详细>>

美研究人员借助新技术“观看”人类大脑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欧文分校10日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借助最新发明的技术,看到人类大脑中通往记忆区域的一条通道,这一发现将有助……详细>>

法将建首个“阿尔茨海默病”村 保证患者正常生活

据法国健康网站“TOPSANTE”报道,法国小城达克斯将于2018年建成法国首个“阿尔茨海默病”村。该村意欲在最大限度内,保证阿尔茨海默……详细>>

“电池”中的锂真的能够防痴呆?饮用水中是否真的应该添加锂?

当人们听到锂时通常会将其和电池联系起来,但实际上锂在医学领域也有着很长的历史,碳酸锂(Lithium carbonate)或锂盐主要用来……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