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省胸壁外科专业委员会成立 百万胸廓畸形病患可获更好救治

2018-10-27 22:52:02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传统的胸外科是一个古老的专业,主要收治发生于胸部的所有疾病,胸外科的高发疾病,除了人们熟知的肺癌、食道癌等肿瘤,也包括发生于胸壁的各种疾病。资料显示,胸壁疾病发病率远比大众认知的要高,总的发病率高达1%左右,广东省胸廓畸形病患超100万。

为加强医学界对胸壁外科疾病的治疗的重视,迅速推广相关技术,让越来越多胸壁疾病的病人得到治疗,10月27日,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胸壁专业委员会挂牌成立,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蔡开灿教授当选为荣誉主任委员,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主任王文林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大会选举副主任委员9人,常委21人,委员共110人。


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胸壁外科专业委员会合影(摄影:朱健)

会议之初,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理事长,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专家何建行教授进行了致辞,他表示,随着经济水平和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医生不仅需要面对更多的求医者,而且患者群体的诉求除了最基础的治病救命外,也增加了美学和心理上的需求,而胸壁疾病正因对患者的形象和心理都造成显著的负面影响,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此次胸壁外科专委会的成立,顺应了学界发展以及患者需求的潮流,专委会成立后,更多学科人才的参与,将会使得胸壁外科学术更普及、更完善,惠及更多有相关需求的患者。


何建行教授致辞(摄影:朱健)

据了解,常见的胸壁疾病包括漏斗胸鸡胸桶状胸等,其发病率甚至比全部胸腔内肿瘤发病率的总和还要高,90%以上的胸壁疾病患者是先天性发病,只有不到10%是因为脓胸肺结核等疾病导致胸壁的畸形,其中以后天性以及形状复杂的胸壁畸形治疗更为棘手。

本届专委会主任委员,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主任王文林教授在学术演讲中提到,胸壁畸形其实十分常见,很多时候可根据患者是否觉得明显不适或是否影响美观来确定手术与否,但当病情复杂严重时,不仅可能会对生命造成威胁,矫正时也更考验医生技术,“窒息性胸廓发育不良综合征可谓是胸壁畸形最难最复杂的情况之一,患者多为新生儿,如果得不到适当的救治,不仅会严重影响其生长发育,还可能危及生命。”


王文林教授进行演讲(摄影:朱健)

王文林教授认为,对于此类复杂的胸壁畸形,需要医生事先进行科学的手术方案设计,还需要走出一些认知误区,“在复杂的胸廓畸形治疗当中,片面依赖NUSS手术和胸腔镜技术都是不可取的,一味追求微创也不科学。好的材料、器械和技术,才是治疗严重胸壁畸形的根本。”

王文林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长久以来,胸壁疾病的发病率以及业界对其的重视程度都处于不匹配的状态,此次专委会在何建行教授为首等的省内外专家学者支持下成功创办,将为业界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加强胸外科医生对胸壁疾病的重视程度。今后,专委会将定期开展以学术会议、沙龙等不同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将胸壁治疗的经验技术传递给更多医生,让更多人得到好的治疗,早日摆脱病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文林
擅长疾病:
各类复杂胸廓畸形手术,专门治疗各种漏斗胸、鸡胸、扁平胸、桶状胸。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漏斗胸 胸廓畸形 胸壁疾病

永杆智久:应用生物力学可提高整形水平

2012年9月14日,第九届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大会在广州召开,日本庆应大学医学部整形外科主任教授永杆智久受邀发表演讲。永杆智久教……详细>>

5岁男孩得怪病胸部陷下大坑 能盛三杯水

5岁的乐乐从小就得了这个怪病,还经常感冒、体质也弱。市儿童医院心脏中心专家说:“乐乐得的是先天性漏斗胸,随着人年龄增长坑也会更深。”医院……详细>>

出生十天被抛弃 十七岁花季少女患漏斗胸没钱治

十七岁的女生,应该是在教室里听老师的谆谆教导,应该是撒着娇向父亲要零花钱,应该是和闺蜜看新上映的电影……而小颖,今年也步入了十七岁花季的……详细>>

两岁男童重度漏斗胸 广州专家独创手术让他重获新生

胸部凹陷是小儿漏斗胸的典型症状,不仅难看影响孩子心理健康发育,还会引起心脏移位,影响肺通气,发生呼吸道感染等重症。今年5月,国际期刊《O……详细>>

11个月男婴重度漏斗胸 “Wang”手术救治创最小年龄记录

出生才11个月的军军(化名)来自河南,从出生起就患上重度漏斗胸,胸口凹陷了一个碗口大小的“坑”,导致心肺受到压迫而呼吸困难,发育缓慢,出……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