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可激素依赖性皮炎患者增多 慎防皮炎

2015-04-23 11:14:27      家庭医生在线

“过去这毛病多,是因为很多老百姓对于外用型激素不了解,使用不当。可现在大家看到激素都能躲多远躲多远,有时候正常用药都不怎么配合,可激素依赖性皮炎怎么又多起来了呢?”据说,自己留了个心,在门诊上多问了几句,发现这些患者的问题根源,竟然是出在如今最流行的“微商”上。

激素依赖性皮炎,顾名思义,这种皮肤疾病与激素依赖有关,原本是没什么季节性可言的。但柏志芳发现,现在门诊这类患者很有点“季节病”的架势。

“这两年我留心过,每年冬季十一二月、春季三到五月,都会出现不少患者。虽然说冬春季节皮肤是容易出现问题,但激素依赖性皮炎在这个季节高发,肯定还是有点原因的。我就问了几个患者,发现她们近期大都网购过护肤品。再结合其他患者的就诊情况来看,我发现,双十一、双十二、三八妇女节这类大促销后,会是激素依赖性皮炎的一个高发段。”柏志芳声称,她根据这个发现,对自己接诊的这类患者进行问诊,发现大部分都能对的上。

柏志芳自己也用微信,也曾经被好友圈里那些卖化妆品、卖面膜的内容刷过屏。当时她只是觉得有点儿烦,可现在结合自己门诊的情况一看,她觉得问题可能比自己想象的严重,“我接诊的患者中,大部分都用过淘宝或者微信上网购的面膜,虽然大部分都是声称从海外代购、绝对正品,但实际上是不是真货,我们做医生的也无从得知。”她说,就在不久前国内还曾经曝光过“10万多张韩国假面膜进入中国”的新闻,再看看这类患者中有那么多人都有类似经历,恐怕还是得提醒一下爱美女性们,要慎重对待网络微商中销售的那些化妆品了。

什么是激素性皮炎?

糖皮质激素依赖性皮炎是因长期反复不当的外用激素引起的皮炎。表现为外用糖皮质激素后原发皮损消失,但停用后又出现炎性损害,需反复使用糖皮质激素以控制症状并逐渐加重的一种皮炎。近年来,发病呈逐年上升趋势,顽固难治愈。

如何预防?

1、在医师指导下合理使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尤其面部、外阴部位。避免滥用、误用、长期使用。谨慎选择美白护肤产品。

2、皮肤敏感者在季节或环境变化时往往容易过敏,对此需要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如冬天保暖,夏天防晒,平时尽量使用成分简单、不含香精香料的护肤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痛连滴三个月眼药水致急性青光眼

家住汉口东西湖读小学三年级的女孩阳阳2月份开始经常眨眼睛,父母见状带她到小区楼下的诊所看病。“当时诊所的医生说孩子是结膜炎,给我们开了盒……详细>>

两岁女童性早熟胸部变大 疑误吃避孕药

家住儋州市的王女士在给两岁女儿琼琼洗澡时,惊讶地发现女儿的胸部居然比同龄女孩大不少,经医生检查为性早熟特征,主要是摄入了性激素食物而导致……详细>>

13岁女孩腹内竟藏着睾丸 性别畸形是怎么一回事?

13岁的孝感女孩可儿(化名),3年前意外发现自己腹内竟藏着男性的睾丸,染色体也是男性。小小年纪的她勇敢接受了现实。3年间多次手术,她变回……详细>>

成都43个孩子查性早熟 1岁男孩疑喝圣元晨勃

喝了圣元奶粉,孩子疑似性早熟?连日来席卷全国的圣元奶粉“早熟门”事件也让成都的家长多了一份担心。成都市民何大姐打进成都商报热线称,3岁的……详细>>

台湾学者称塑化剂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

台湾大学食品研究所教授孙璐西今天表示,塑化剂DEHP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起云剂本身没有问题,是有不肖业者掺了塑化剂到起云剂配方中,才……详细>>

  • 曾抗

  • 郭庆

  • 范瑞强

  • 彭学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