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转基因作物面积位列世界第六 转基因食品安全吗?

2015-01-29 10:07:24      家庭医生在线

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28日发布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创历史新高,中国以390万公顷位列第六。专家呼吁,我国的转基因品种审定流程有待明确。

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名誉主席克莱夫·詹姆斯(Clive James)介绍,2014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已达创纪录的1.815亿公顷。其中,中国种植转基因作物390万公顷,转基因棉花的采用率提高3个百分点至93%,抗病毒木瓜的种植面积增加了约五成。随着孟加拉国的加入,目前全球已有28个国家种植转基因作物,覆盖世界人口的六成以上。

Clive James:过去20年,平均来说,转基因技术使农作物产量增长22%,农药使用率降低37%,农民净利润增长68%。在产量和利润上,发展中国家比发达国家增长得更多。

去年底,此前已在美国商业化种植的MIR162转基因玉米历经审评,获准进口我国;华中农业大学水稻团队研发的两种转基因抗虫水稻再次获得由农业部颁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但业内人士坦言,我国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进程陷于停滞,即使获得安全证书,转基因作物还要进行品种审定,并依次获得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才能允许进入市场。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直言,当前对转基因作物的监管有待简化和明确。

黄大昉:安全审定我们要四步走,国外一步走。品种审定我们是要在安全证书拿到以后还要至少三年,是安全问题吗?是管理程序问题。安全证书后品种怎么审定,这个详细程序到现在也没出台。

相关链接:转基因食品安全吗?

不少人几乎谈“转基因”色变。超市里不难见到不少食用油、大豆制品都把“不含转基因”作为噱头打广告。网络上经常流传关于转基因的各种传言,比如“吃了转基因食品会破坏免疫系统”、“转基因迪卡玉米导致大学生精子异常”、“现代疾病发病率上升源于转基因作物的推广应用”、“转基因作物会使动物致癌”等。

黄大昉表示,所谓转基因就是把人工分离或者修饰的基因导入另外一个生物体,使该生物体具备能满足人们需要的更好的新功能和新特性。

利用转基因生物制成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比如说转基因大豆、玉米,既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加工成大豆粉、大豆油、大豆蛋白、玉米油、玉米淀粉、玉米糖浆以及很多快餐食品和糖果、糕点等。在中国,比较多的是转基因的番木瓜和用转基因大豆油制成的食品。

从全球范围看,转基因发展有30年历史,转基因作物及转基因食品的大规模应用有20多年,由于实行了非常严格的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迄今未发生确有科学证据并为权威科学部门证实的食用安全性问题。

黄大昉表示:“转基因食品是到现在为止研究最为深入、检测最为全面、监管最为严格的食品。”大量实践证明,转基因生物安全风险是可以有效控制的,依法批准种植或者进口的转基因作物及加工的转基因食品,对人类健康是安全的,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生红衣能补血这是真事吗?那你真的是该了解一下了

花生是老百姓餐桌上常见的食物,而花生红衣(即花生皮)则是养生达人钟爱的平价补血食物之一。但近年来,一直有报道称花生红衣能补血,那么真的是……详细>>

广州百佳华润万家检出不合格产品 已作下架处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节奏加快,速冻米面食品由于其方便、卫生、营养等优点,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近日,广州市消委会公布二季度流通领域速……详细>>

广州无瘦肉精中毒新病例 市场上猪肉可以放心买

详细>>

加州开心果或遭沙门氏菌污染 尚无中毒报告

详细>>

湖南问题学生奶调查结果:运输中包装破损致污染

昨天(13日),湖南怀化沅陵县发布“9·6”七甲溪九校食品安全事故调查结果称,引起学生及家长出现不适症状的主要原因,是牛奶在运输途中遭到……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