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河南某医院停电致患者死亡 突发断电该怎么办?

2014-12-27 09:55:13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近日,河南省一家医院突然停电,一名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的77岁老人因断电无法呼吸气死亡。死者家属表示,这次停电持续了20多分钟,目前医患双方已协商解决此事。对此,很多人关心,医院突然停电后是否有应急预案保障病人生命安全?

记者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上检索到,早在2006年,国家就曾经出台过《医疗卫生机构灾害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指导意见》。

该意见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设立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并研究制定本部门、本单位应对火灾、地震、长时间停水、停电、水源污染等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应明确医疗卫生机构灾害事故应急处置组织机构、指挥体系、工作职责,明确人员疏散、报警、指挥程序以及现场抢险程序等事项,做到分工细致、岗位职责明确、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医疗机构在灾害事故应急预案中,要专门制定医院病区(包括急诊、住院)人员疏散、转移方案。”

据悉,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大规模、不可抗力的大面积断电,医院的电源都优先受到保护。一旦因不可抗力出现两套电路全部断电,医院还有紧急供电预案,备用电源设备可以保证手术室、ICU病房心电监护、消防通道等要害部位,这些电力可以维持紧急供电90分钟。

此外,如果手术中遇停电,医院也有人工应急方案。比如,呼吸机一旦断电,医护人员会立刻对正在被呼吸机抢救的患者进行人工球囊打氧,而手术台也都配备了医用手电照明系统、备用氧气瓶、人工吸痰吸血管等,这些都是为了应对意外停电而设置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奇迹!昏迷被暴雨淹溺命悬一线 祈福医院ICU团队救回一命

5月上旬的广州暴雨频发,气象部门大范围发布暴雨红色预警。7日傍晚,在工地值班的老王冒雨巡查,不慎摔倒昏迷于约40厘米深的积水中,被送往最……详细>>

霍汶希替阿娇报平安!凌晨突发昏厥撞伤,伤口6cm缝合数十针?如何应对头部外伤问题?

头部外伤是最常见的,但头皮血管比较丰富,即使轻伤也会大量流血。头部是重要的部位,那常见的头部受伤有几种情况,该如何正确处理。详细>>

小伙半夜网上“偷菜”致耳聋 为作息紊乱所致

开心网、校内网一时风靡学生和白领之中,为了每天赶在别人“收获”之前去虚拟网站上“偷菜”,小伙子经常半夜三四时爬起来上网,谁知耳朵突然听……详细>>

耳聋仅是中老年人专利?专家:年轻人需警惕突发性耳聋

近日,林小姐因为持续性耳鸣伴听力下降来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在详细地检查过后,医生做出了“突发性耳聋”的诊断。林小姐……详细>>

女主管工作生活太忙累得耳朵“中风” 突发性耳聋需及时治疗

白天上班工作忙,晚上睡觉担心伢蹬被子不停地起夜,自己带女儿刚刚3个月,耳朵就开始嗡嗡直响;到医院一检查,竟被告知是“耳中风”,突发性耳聋……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