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造福千余血友病病患家庭 基因诊断帮助生育健康宝宝

2014-04-19 09:52:52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记者从上海瑞金医院获悉,针对血友病患者婚育难的痛苦,医院已经成功为超过一千个家庭成功开展血友病患者基因诊断,在全球居于领先规模,对优生优育、降低血友病发病率,减轻患者家庭和社会负担发挥积极作用。

血友病是因凝血因子Ⅷ或凝血因子Ⅸ基因突变所导致的遗传性出血病,致病基因位于X染色体。男性发病,女性多为致病基因携带者。患者除软组织、深部肌肉、关节出血,导致肢体僵硬、关节畸形外,皮肤、黏膜也容易出血,需终生注射凝血因子进行替代治疗,且疾病具有遗传特性。

男性血友病患者与正常女性生育子女,男孩都为健康人,女孩为致病基因携带者;女性基因携带者与正常男性生育子女,健康的男孩、女孩可能性50%,另一半为男患者或女性基因携带者。许多血友病患者及其家庭成员担心疾病遗传而不敢生育,严重影响了婚姻和家庭幸福。

上世纪50年代,上海瑞金医院王振义院士首先在国内成功诊断了第一例血友病患者。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在王鸿利教授率领下,瑞金医院率先将血友病等出血性疾病的基因诊断列为常规检测项目,迄今惠及千余个血友病家庭。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已对60个血友病家庭进行了基因诊断。随着技术日臻完善成熟,血友病产前基因筛查诊断准确率超过99%。通过检验诊断手段,无论是男性血友病患者或女性致病基因携带者,都可生育正常健康的孩子。

中国血友病协作组副组长、瑞金医院实验诊断中心主任王学锋教授呼吁,提高血友病患者自我防护能力和优生优育知识刻不容缓。“血友病患者家系中的女性应该明确自己是否携带血友病的致病基因,若未携带,可正常婚育;若通过外周血检测被确诊为致病基因携带者,在妊娠中期、即孕18至20周通过羊水穿刺,可通过基因诊断判断胎儿是否是血友病患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个针对中国内地自闭症儿童的诊断工具——自闭症儿童常模数据在中山三院发布!

4月2日,我们将迎来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今年的主题是“迈向独立自主”。据相关统计,目前中国自闭症患病率和世界其他国家相似,约为1%,自闭……详细>>

全球两大性传播疾病CT/NG感染率持续增高 核酸检测提高防治水平

在我国,健康人群中CT/NG感染率呈上升趋势,且多发于性活跃的中青年育龄人群。由于CT/NG感染大多呈隐性感染,往往难以引起重视,更容易……详细>>

英65岁老妇能靠鼻子诊出帕金森症 帕金森病该如何预防?

据香港《文汇报》10月23日报道,英国65岁老妇米尔恩天生异禀,凭敏锐嗅觉竟可侦测早期帕金森症,震惊医学界。据报道,英国帕金森症基金会正……详细>>

医学影像在疾病诊疗有哪些发展?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隆重召开

2018年6月9日-10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放射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联合承办的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于在广州隆重召……详细>>

哮喘和过敏性鼻炎有关?哮喘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哮喘和过敏性鼻炎有类似的地方,然而它们是否真的有所关联呢?最近,有研究人员确定了在健康受试者中,与血清骨膜蛋白水平相关的因素。研究人员同……详细>>

  • 陈烨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