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哮喘和过敏性鼻炎有关?哮喘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2018-01-01 09:57:30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过敏鼻炎有类似的地方,然而它们是否真的有所关联呢?最近,有研究人员确定了在健康受试者中,与血清骨膜蛋白水平相关的因素。研究人员同样在哮喘患者中评估了一些因素,包括身体质量指数和过敏性鼻炎,从而认知它们在哮喘中的作用。

哮喘和BMI、过敏性鼻炎有关吗?

研究测量了230健康受试者的血清骨膜蛋白水平。感兴趣的临床因素包括了身体质量指数(BMI)和过敏性鼻炎(AR)。另外,研究人员还确定了是否这些因素在206名哮喘受试者中与血清骨膜蛋白相关,还评估了几种肥胖相关的参数,比如腹部脂肪分布和脂肪细胞因子水平。

研究发现,抽烟、血液嗜酸性粒细胞数目、总免疫球蛋白E和AR的存在在健康群体中与血清骨膜蛋白存在相关关系。在健康和哮喘受试者中,BMI与血清骨膜蛋白具有负相关关系,而在哮喘患者中具有与AR正相关关系的趋势。在哮喘病人中,皮下的和腹部的脂肪与血清骨膜蛋白没有关联。另外,血清骨膜与血清中脂联素水平显著相关,但与瘦素无关。最后,研究人员指出,他们的结果鉴定了与血清骨膜蛋白水平相关的因素,这将在临床实践中解释血清骨膜蛋白水平中具有帮助。

哮喘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1、过度劳累

突击性强烈的或长时间的体力劳动,紧张的竞技性运动,均可诱发哮喘。

2、精神因素

情绪波动可以成为诱因。诸如忧虑、悲伤、过度兴奋甚至大笑也会导致哮喘发作。

3、过敏因素

有30%~40%的支气管哮喘者可查出过敏原。尘螨、猫、狗的皮垢、霉菌、花粉、牛奶、禽蛋、蚕丝、羽毛、飞蛾、棉絮、真菌等都是重要的过敏原。

4、气候因素

如寒冷季节容易受凉而导致呼吸感染,或天气突然变化或气压降低,都可激发支气管哮喘发作。

5、非特异性理化因子因素

如吸入烟、尘和植物油、汽油或油漆等气味以及冷空气,可刺激支气管粘膜下的感觉神经末梢,反射性地引起迷走神经兴奋和咳嗽,在气道高反应的基础上导致支气管平滑肌痉挛。

诊断哮喘要做哪些检查?

1、嗜酸细胞计灵敏:大多数过敏性鼻炎及哮喘患儿血中嗜酸细胞计数超过300×106L(300/mm3)。痰液中也可发现有嗜酸细胞增多和库斯曼氏螺旋体和夏科氏结晶。

2、血常规:红细胞、血红蛋白、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一般均正常,但应用β受体兴奋剂后白细胞总数可以增加。若合并细菌感染,两者均增加。

3、胸部X线检查:缓解期大多正常,在发作期多数病儿可呈单纯过度充气或伴有肺门血管阴影增加;有合并感染时,可出现肺部浸润,以及发生其它并发症时可有不同象,但胸部X线有助于排除其它原因引起的哮喘。

4、肺功能检查:肺功能检查对估计哮喘严重程度及判断疗效有重要意义。一般包括肺容量、肺通气量、弥散功能、流速-容量图和呼吸力学测验,但均需较精密的仪器,也不能随时监测。哮喘患儿常表现为肺总量(TLC)和功能残气量(FRC)增加,而残气量(RV)、肺活量(VC)可正常或降低;更重要的改变为呼吸流速方面的变化,表现为用力肺活量(FVC)、一少用力呼气流速(FEF25-75%)和最大呼气流速率(PF)变化。

6、血气分析:血气分析是测量哮喘病情的重要实验室检查,特别对合并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的严重病例,可用来指导治疗。有学者依据血气结果,将哮喘发作分为三度。①轻度:pH正常或稍高,PaO2正常,PaCO2稍低,提示哮喘处于早期,有轻度过度通气,支气管痉挛不严重,口服或气雾吸入平喘药可使之缓解;②中度:pH值正常,PaO2偏低,PaCO2仍正常,则提示患者通气不足,支气管痉挛较明显,病情转重,必要时可加用静脉平喘药物。③重度:pH值降低,PaO2明显降低,PaCO2升高,提示严重通气不足,支气管痉挛和严重阻塞,多发生在哮喘持续状态,需积极治疗或给予监护抢救。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诊断 哮喘原因 哮喘

女子颈椎间盘突出症致四肢无力 颈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张女士家住新疆,近日她到深圳旅游一阵海浪袭来拍到张女士背上,她随即摔倒四肢无力无法动弹。家人扶她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其四肢持续麻涨,手指无……详细>>

上海新增新冠病例显著下降 为什么慢性病患者易转为新冠重症?

上海市卫健委今早(27日)通报:2022年4月26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06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1956例,其中125……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建议将颈椎病认定为职业病?哪些行为会引起颈椎病?

最近两会正在进行,颈椎病被提名职业病。大部分长期伏案工作的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颈椎病会使得人们颈肩位置酸痛,且伴有头晕脑胀和恶心呕……详细>>

22省份全面推行免费婚检,全国婚检率超60%?婚检能带来哪些好处?

婚检也就是结婚前对男性和女性做常规的体格检查和生殖器检查,这样能及时发现问题和疾病,保证结婚后的婚姻幸福,这不管是对女性还是男性来说都有……详细>>

31岁女子经量猛增查出鸡蛋大囊肿?月经量多可能是哪些问题?

正常情况下一个月经周期的量约5~80毫升左右,一次月经用10~20片卫生巾。若每次月经量大于80毫升,一次月经需用20多片卫生巾,这被判……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