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核酸检测覆盖率100%

2014-02-23 10:51:25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为进一步提升血液安全水平,从2010年11月起,北京市血液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血液核酸检测试点工作。从2013年7月1日起,由市财政提供经费保障,北京市血液筛查核酸集中化检测工作全面铺开,提前两年实现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要求的“2015年核酸检测覆盖率达100%”的目标。

1993年原卫生部颁布的《血站基本标准》规定,血站使用酶联免疫法检测病毒,通过检测血液中的抗原或抗体来确定血液中是否含有病毒。但是,由于从血液受病毒感染到病毒能够被检出需要一定的时间过程,这在医学上称为“窗口期”。因此,在“窗口期”对血液标本单纯检测抗原或抗体有时会发生漏检,这就给输血安全带来较大的隐患。

核酸检测技术灵敏度高,可检出血样本中极微量核酸,在病毒感染后数日即可检出,从而大大缩短了病原体检测的“窗口期”,明显降低经输血传播病毒性疾病的风险。有研究表明,核酸检测技术检测可将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和艾滋病病毒(HIV)感染的平均“窗口期”分别由45~56天、82天、22天,缩短为36~47天、23天和11天,分别缩短了20%、72%和50%。

此外,核酸检测技术在血液筛查方面的应用,除可以显著缩短病原体检出的“窗口期”外,还可以检出因病毒变异、免疫隐匿性感染、人工操作错误等而漏检的污染血液,进一步降低经输血传播病毒性疾病的风险,对于提高血液质量,保障临床用血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川女大学生青海旅游失联18天?单身女性旅行如何注意安全?

女性是弱势群体,很多女性遭受性别歧视或骚扰。女性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保证自身安全,在享受旅行的过程中,要把风险降到最低。详细>>

吓人!糊涂老爸把"4毫升"听成"40毫升",1岁娃被灌下超量退烧药?如何给孩子安全用药?

频繁会出现儿童用药损伤的情况,尤其是滥用抗菌素,可导致各种不良反应,甚至会致聋。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必须要好好呵护,不过在成长过程中……详细>>

2017年“广东省安全用药月”在白云山中一药业正式启动

10月17日上午,2017年“广东省安全用药月”在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宣传基地——广药集团白云山中一药业正式启动。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详细>>

台风“海马”将深入内陆10省 台风肆虐如何安全出行?要警惕哪些疾病?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台风“海马”将于今日下午以台风或强台风级在广东珠海到汕尾一带沿海登陆,或为我国建国以来10月登陆广东最强、最 晚的台风……详细>>

10多名驴友在贵州黔西未开发溶洞探险失联已3天?驴友户外出行如何注意安全?

驴友是指爱好旅游,经常一起结伴出游的人,这是对自主旅游爱好者的称呼。我国开展的户外运动有漂流、登山、攀岩以及越野山地车等,这具有一定的探……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